中央领导对抗习近平 驻京餐厅吃万元大餐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讯】自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高调打出反腐口号后,外界就一直质疑习近平在中共体制下反腐之路难奏效。近日,有媒体曝光,“中共年会接待宴请,扎堆驻京办餐厅”,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中共中央级领导餐标1450/位,每人配备7—8两左右的龙虾等。“万元大餐”背后以及官员的身份说明了什么?引人深思。

自1月份以来,北京自28日再次遭到第4次雾霾天气,北京空气品质再度下降到严重污染等级。然而,正当民众为“空气焦虑”之际,北京曝出“万元大餐”内幕。

署名申志民的文章说,雾霾的北京,一个个驻京办大厦林立在北京城区。作为参与“驻京办餐厅”调查的记者,连日调查中发现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各种政府机关类宴请,企业年会团体宴请等,将驻京办餐厅烘托得红红火火。

记者还发现,作为以政府部门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驻京办餐厅,新年前也悄然不断刷新菜单。

河北省驻京办餐厅,公务、商务套餐最低消费500元一位,套餐最高消费2180元一位;江苏大厦餐厅,公务商务宴请消费500元一位,无上限;四川驻京办餐厅,公务商务套餐中,一桌可高达20000元……

茅台酒,中华烟,则是驻京办餐厅颇为受宠,点击率颇高。海南大厦餐厅“15年的茅台至少一万八一瓶,普通的飞天茅台3380元一瓶”。

一顿饭,吃掉一万元,对驻京办餐厅而言,不足新鲜。

文章说,万元餐背后,折射出一个有趣现象:组局者往往会看人下菜碟(单)。通过对菜单价位的分析,大抵能看出所接待的官员的级别,至少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福建大厦餐厅一工作人员深谙此道,“就一般企业年会聚餐而言,每桌2000元的餐标足矣;省部级领导参与的话,按惯例,都是500元(一位)起步;比省部级高的领导干部则达上千元一位,上不封顶。”

福建大厦餐厅一工作人员坦言称,前几天,饭店曾接待一桌1450元一位的餐标,接待的是中共中央级领导,7-8两左右的龙虾,海参等,都有。

调查发现,部分政务人员等餐桌上就餐时往往蜻蜓点水,三两筷头之后,再不理会名贵菜品。导致一些菜品几乎原封不动被倒掉。

文章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顿动辄千元、上万的饭,推杯把盏、半醉半醒中,不排除一些见不得阳光的利益诉求从餐桌上流出,从而滋生腐败。近年来,与政府官员的交流中,多位官员深有体会。“腐败的萌芽,往往从餐桌上的第一次吃饭开始”。

文章还说,对比驻京办大厦,梳理奢侈的驻京办万元大餐,再反观距驻京办餐厅几十米远的引车卖浆小贩及市民的节俭且细碎的生活,不免觉得滑稽:有人为省一张百余元的硬座火车票钱咬牙新年不返乡,有人动动筷头喝杯小酒稀里哗啦万元挥洒。 

文章认为,奢侈的餐饮消费,则与当下习近平提倡的反腐极不协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