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与陪伴 让心打开抗忧郁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9日电)肯爱社会服务协会今天发布第4届抗忧“医”起来票选,由网友票选出十大抗忧医师,共通点是倾听陪伴

一项在去年12月27日到今年1月17日的网路票选活动,共有3万8069人次参加,票选出抗忧十大医师,前五名分别是开业医师夏一新、冯尚淳、屏安医院医师刘鸿恩、马偕医院医师林承儒、台北荣总医师周元华。

肯爱协会秘书长苏禾说,调查显示近5成会向医师述说心事,患者会说出来是希望得到最好的医疗效果,而也有患者怕说出来后医师会一直开药且问诊很急,或不好意思开口说。

从业30年的精神科医师冯尚淳说,患忧郁症患者需要倾听,对患者以同理心而不是同情,才能了解患者感受,引导患者说出心事,让患者有时间说,不打断让患者畅言,用更多的时间陪伴

冯尚淳建议,当心情不好或有忧郁情绪可透过运动、微笑及深呼吸,让自己先缓解,亲朋好友要当最好的倾听对象,不要一直打断、不要太早下结论与下指导棋,让患者好好说出来,让患者有机会倾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