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粮食污染年损失人民币两百亿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29日电)中国大陆环保部门指出,大陆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逾人民币200亿元(约台币950亿元)。

大陆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全面查清大陆土壤环境状况,“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势头”。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大陆环境保护部多年前就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体系”,但由于土壤污染趋势难以遏止,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体系时间表被迫延迟到2020年。

报导说,大陆全国土壤退化状况日趋严重,各地都存在各种土壤“疾病”,土壤污染这些年来不减反升。

报导引述大陆环保部文件显示,大陆30万公顷农田保护区中有3.6万公顷土壤重金属超标,超标率达12.1%。

调查显示,大陆华南地区部分城市50%的耕地遭镉、砷、汞等有毒重金属以及石油类有机物污染;长江三角洲地区有些城市连片的农田遭多种重金属污染,10%的土壤已基本丧失生产力。

据表示,因重金属造成的水源与土壤污染已严重威胁大陆的生态环境、食品安全、民众身体健康以及农业永续发展。

环保部门估计,大陆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例如湖南浏阳2009年发生镉污染事件,不仅污染了厂区周边的农田和林地,并造成2人死亡、500余人尿镉超标。

大陆国土资源部曾表示,大陆全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遭重金属污染,面积约1.5亿亩。

此外,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与毁田200万亩,其中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