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3日率立委访日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8日电)民主进步党国际部主任刘世忠今天说,党主席苏贞昌3日将率立委访日,启动5天4夜的政党外交、国会外交与智库外交。

刘世忠说,苏贞昌这趟“民主繁荣外交之旅”将于2月3日出发,2月7日返台,为期5天4夜,访日团成员包括智库执行长林万亿、前驻日代表许世楷、立委柯建铭、邱议莹、萧美琴、陈明文、蔡其昌、吴秉叡、李昆泽。

他说,苏贞昌此行将与旅日台湾同乡会餐宴,会见在日台湾医师会、台湾妇女会,也将拜会日本众议院、参议院,执政的自民党、在野的民主党、日本维新会、大家的党与智库团体。

刘世忠指出,苏贞昌5、6月将访美,在访美前先访日,代表民进党对台日关系的重视。

刘世忠说,这次访日,东海情势包括钓鱼台议题,也会是其中议题,民进党坚持的立场是钓鱼台主权属于台湾,钓鱼台任何争议必须透过外交和平协商,呼吁相关各造冷静自制,不要相互挑衅。

他表示,在此议题,台湾不能与中国站在一起,不能形塑一个两岸联手挑战日本、挑战美日安保同盟的情况。

至于民进党是否考虑设驻日代表处,刘世忠说,驻日代表处时间条件未成熟,最重要是经费,但民进党赴日访问暂时弥补没有在东京设驻日代表处的缺口。

另外,刘世忠也证实,苏贞昌27日在高铁列车会晤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一行。刘世忠说,基于尊重访宾,无法透露双方会晤内容,但双方针对台美关系非常广泛的议题进行交换,很遗憾相关行程曝光,这并非民进党泄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