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缺水 2030年恐破表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8日电)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说,2030年台湾将面临缺粮、缺水、缺电、缺能源考验,以水库淤塞状况,届时恐无法支撑2300万人用水。

台湾竞争力论坛上午举办“2013智慧城市高峰会”,探讨“智慧城市”于公共政策与政府治理应用,并邀副总统吴敦义致词,李鸿源则以“给台湾2030年备忘录”为题发表演说。

李鸿源表示,台湾面临全球化、全球暖化问题,因全球人口持续增加,未来地球将更热、更挤,台湾资源仰赖国际,在未来30年间,可能会有缺粮食、能源危机。

水资源方面,他说,台湾热岛效应严重,每2年就有严重水灾,每9年就有严重旱灾,“没有风调雨顺4个字”。台湾水库也因淤积问题严重,50座水库库容剩2/3,到2030年可能仅剩一半,届时无法支撑全台2300万人口用水。

李鸿源说,这对国际水利专家都是一大考验,因为无法清淤。以石门水库来说,淤泥1亿吨,运费达新台币1000亿元,且清运的砂石车连结起来可绕地球7圈,实务上不可能达成。

他说,台湾缺乏资源,能源、水用量大,但价格却低,牵扯敏感政治操作,无法理性讨论合理价格;又如抽地下水发展农业、渔业,政府要花很多经费挽救海岸线,投入的社会成本远高于经济效益,是充满矛盾的国家。

李鸿源表示,台湾在2030年可能会被国际课掉5200亿元碳税,对企业是沉重负担,台湾处理相关议题应厘清政治问题,后续才能理性讨论,政府也需要跨部会良好沟通,做好国土规划,聪明使用国土资源,面对未来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