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刻见山口 习近平戴蓝领带有玄机?

【新唐人2013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日钓鱼岛之争处于胶着状态,双方对峙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境地。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肩负转交日相安倍晋三亲笔信重任,25日是他访华行程的最后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最后一刻会见了山口。这次会见被媒体所关注,而当中两位所戴的领带颜色也被赋予了不同的政治含义。

1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山口那津男。当时习近平戴蓝色领带,山口戴橘红色领带,这些细节引发专家的关注。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江永接受凤凰卫视主持人刘一虎的采访时表示,山口那津男戴橘红色领带,由此表明他的心情是很愉悦的。

刘江永认为,山口那津男的目的就是要见到习近平,递交信件,以完成任务。现在终于得到接见,他感到这次访问的目的成功了。而他出访时带的领带必然很多,选择戴橘红色的领带是有自我祝贺的意思。

刘江永还分析习近平为何戴蓝色的领带。

他说,习近平在公务活动、正式活动一般是正装,但是往往戴一种比较清凉但是严肃的、不是很花的、一种比较素的领带。但遇到喜庆的日子,会戴红领带。

他认为,领带透露出双方的心情,蓝领带除了表达郑重,也有保持冷静这样一种意涵在里面。

他还解释,中日之间目前的阴霾很重,再就是容易煽动民族主义,两国关系围绕钓鱼岛争端也在恶化。

不过,刘江永自己在节目中戴的就是红色的领带。

对刘江永的解读,大多数网友直呼“无聊”。

无聊,聊以解嘲,聊以自慰。

研究这种无聊的问题有任何意义吗?

在领带上做文章,可见有多么无聊!

这种炒作实在太无聊,文人们吃饱了撑的?

太能扯了,你咋不说 他的发型为啥这样分的?

中国人就会整那些没有用的,一天到晚揣摩领导心思,不干正事。

还有网友表示,冷静地想,如果中日之间能够像法德两国那样和平相处,对两国,对亚洲,对太平洋地区,乃至整世界,都是福音。

不过,有分析认为,山口访华是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并不是中共邀请来的。按国际外交礼尚往来的不成文“规矩”,安倍亲笔信完全可由山口交予23日与山口会谈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璿,再由唐走内部程式转交习近平。

而安倍也没有说山口是派来的特使,从最基本的态度上就可见安倍不够重视,山口倒是象顺带捎口信的信使。安倍送信,习近平接了,在气势上就不对等,也显得中共太好说话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