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会首开会 下次专案报告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5日电)卫生署全民健康保险会今天首次召开第一次会议,仅讨论内规,至于关乎补充保险费收取情况及特定议题待健保局下次专案报告

二代健保是以全民健保保险财务收支连动机制为原则,依法规定合并“监理委员会”及“医疗费用协定委员会”为全民健康保险会(健保会),决定新台币5000多亿元的健保大饼分配,统筹保险费率、给付范围及年度医疗给付费用总额协定等重大财务事项审议,确保收支连动。

健保会主委郑守夏说,首次开会主要是以讨论议事规范并听取健保局业务报告。不过,健保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建立收支连动、收支平衡机制,但这是难度最高的任务,需要花很久的时间讨论。

补充保险费收取的现况,郑守夏说,健保局至今还没有做过说明,委员也非常关心,将请卫生署或健保局在下次会议做成专案报告说明,讨论目前遇到的困难。

委员们也关心急诊壅塞问题及解决,郑守夏说,这是多年旧问题,也受到委员关注,民众常觉得急诊等很久、没有床位等,不过,这非健保可全面解决,主要仍是医事处主管范围,将安排时间邀请医事处与健保局进行专案报告。

是否对外公开或开放旁听,郑守夏表示,健保会以传承与创新为基础,过去两会时期没有的做法,健保会没有理由完全推翻,或许针对特定议题时,可以考量邀请相关团体列席,扩大民众参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