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国乳品含毒 大陆消费者关注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25日电)纽西兰乳制品传出含有毒物质,由于纽西兰一向是中国大陆重要的奶粉进口国,此事已引起大陆消费者的关注。

2008年秋天,中国大陆爆发“毒奶粉”事件,部分婴幼儿奶粉被发现含有害人体的三聚氰胺。许多家长从此开始只买“洋奶粉”,其中形象良好的纽西兰产品深受欢迎。

大陆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大陆进口奶粉52.8万吨,进口额达25.1亿美元,排名前三的奶粉进国分别是纽西兰、澳洲与新加坡。

此外,近年来随着网购的蓬勃以及现代物流业的日益发达,越来越多的纽西兰婴儿配方奶粉透过邮寄等方式运抵大陆市场。据大陆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截至去年10月,总值累计超过人民币7.5亿元。

不过,去年9月底,为保证食品出口安全性,纽西兰有关部门联手打击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为,一切将乳制品带离纽西兰本土的行为都被视为输出,包括网购及亲友赠送等管道。

这项规定当时曾引起一些大陆消费者的忧心,不过由于网购或代买的比例小,影响也有限。

至于这次纽西兰奶粉含有毒物质一事,则引起大陆消费者广泛关注,相关消息已在网路传开,有网友说:“看来得换奶粉了。”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纽西兰乳制品被检测出含有低剂量的有毒物质双氰胺(DCD)。国际标准目前虽未规定食品中可接受的DCD含量,但高剂量有害人体健康。

酪农业占纽西兰近1/3的出口。这件事发生后,纽国官员对可能的潜在冲击表示忧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