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死 欧盟:台湾努力仍不足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4日专电)欧洲联盟对外事务部中台蒙处副处长康宁汉今天表示,2011年台湾死刑判决共16案、2010年死刑执行15例仍偏高,台湾当局对于废死的实质推展还不够。

康宁汉(George Cunningham)今天在欧洲议会人权委员会报告死刑议题在台湾的现况。欧洲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洛赫毕勒(Barbara Lochbihler)请他说明,欧盟对外事务部如何及何时和台湾当局沟通死刑议题。

他表示,众所周知,欧盟的立场向来反对死刑,去年12月21日台湾枪决6名死刑犯,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发表措辞强烈声明,表达强烈遗憾。康宁汉提及强烈遗憾时特别提高音量。

康宁汉说,台湾逐步努力限缩刑法规范死刑的范围,去年最高法院开放旁听死刑审判,并由两造律师代表原告与被告相互辩论,值得正面评价。

他表示,但台湾2011年死刑判决案仍有16例、死刑执行15例,数字仍偏高,“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认为,台湾当局对于这个议题所做的实质推展还不够”,并呼吁,台湾应恢复实质暂停执行死刑,因这是朝向废除死刑的第一步。

提及欧盟对外事务部如何及何时和台湾当局沟通死刑议题,康宁汉说,去年11月中他和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人权小组副主席卡萨克(Metin Kazak)曾访台,呼吁台湾当局维持暂停执行死刑,欧盟驻台非官方组织“欧洲经贸办事处处长庞维德(Frederic Laplanche)曾致函台湾当局的高层人士,就死刑议题表达关切。

他表示,之后欧洲经贸办事处今年初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严正驳斥,谴责台湾执行死刑绝非干涉内部事务,而是欧盟主张废除死刑是普世人权价值。

对于未来如何与台湾合作推动废除死刑,康宁汉表示,台湾与欧盟在去年就死刑议题举行多次对话,包括召开两次研讨会,跟与会的检察官、法官与律师等曾广泛交换意见,今年仍将继续相同的对话模式。

他说,欧盟对外事务部另将以“欧洲民主与人权倡议”(European. Initiative for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的架构,与台湾主张废除死刑的民间组织充分合作。

而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英国籍议员谭诺克(Charles Tannock)随后发言指出,中国大陆的死刑执行情况更需要关切,像是法轮功信徒不仅被判处死,器官还被摘除。

他说,何况许多民主国家也是欧盟的重要伙伴,如美国、日本、印度等,目前也都维持死刑,他也提醒欧盟需留意,大多数的台湾民意目前仍反对废除死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