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简单动作 新生儿死亡少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纽约22日路透电)据美国两项研究报告指出,训练助产士和其他接生婆,让出生后需要协助的婴儿立刻开始呼吸,可以在发展中国家预防死胎和新生儿死亡

研究报告刊登在“小儿科期刊”(Pediatrics)。研究人员说,出生婴儿未呼吸的现象又称“新生儿窒息”,在资源有限的地区,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重大原因之一。

纽约威尔康乃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帕尔曼(Jeffrey Perlman)表示,降低发展中国家婴儿死亡率是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之一,但是进展很慢。帕尔曼协助在非洲坦尚尼亚成立“帮助宝宝呼吸”计划。

这个计划由美国小儿科学会发起,训练助产士立即擦干并暖和婴儿。如果新生儿在一分钟之内无法自行呼吸,即开始使用一个气袋和气罩面具为婴儿做呼吸。

帕尔曼说:“在资源有限地区,大多数接生由助产士执行,而助产士并不是真的学过在婴儿出生后,如何处理新生儿。”助产士倾向在婴儿出生后,立即将焦点放在母亲身上。

他又说:“如果仅是教他们在婴儿出生时,立即擦干婴儿,这个动作及一点刺激可能可让90%至93%原本未呼吸的婴儿开始呼吸。”

“这是最令人兴奋的部分,很简单的事可拯救很多生命。”(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