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学费排富 教部:需强力理由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2日电)教育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长吴清山今天表示,高中职免学费目前仍是“不”排富,如果要排富,必须有强力的理由。

吴清山表示,免学费排富的问题,须考量国民教育的特性、财政负担、对社会的冲击3个面向。近来立法院、家长团体、教育团体纷纷提出排富的建议,但吴清山说,不排富是经过行政院核定的政策,如果要改变,必须有强大的民意作后盾,找出强力的理由。

吴清山表示,十二年国教是“义务教育”,世界各国的义务教育都是“免费”、“免试”,因此当初研拟相关政策,都是全民一体适用。

然而,近年国家财政的确有困难,全面免学费的经费需求过大,教育团体质疑会挤压其他重要政策的推动。吴清山强调,不只是财政问题,如果改成排富,势必造成社会冲击,教育部现在必须扩大收集民众的意见。

吴清山也说,教育部在研拟财政估算时,不会只有“高中排富高职不排富”、“高中职均排富”等选项,至少还会有“高中职都不排富”,一起进行专业分析、比较利害,找出最有利的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