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日圆贬 关注亚币动向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2日电)瑞士银行今天表示,日圆近来大幅贬值,对邻近国家造成压力,特别是南韩央行十分关切日圆的贬势,韩元也趋贬,近期关注亚洲货币是否有一波竞贬潮。

瑞士银行今天举办“2013年全球经济情势及发展趋势”媒体说明会。瑞银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表示,日圆贬至90日圆至92日圆兑1美元,已达短线满足点。

日本银行甫结束为期 2天的决策会议,今天宣布并无限量购买资产,并订通膨目标2%,矢志终结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日圆近3个月来已重贬12%,日前贬破90日圆,日圆今天在亚洲汇市的汇价约为89.15日圆。

浦永灏表示,日圆贬值太快,不利日本经济,日本政府不致放任日圆过度贬值。

他分析,日圆近来贬值,已吸引外资流入日本股市,外资汇入使日圆有支撑作用,日圆贬值至90至92元已达满足点,应不致于贬值至100日圆。

浦永灏指出,一旦日圆贬值过快,通膨又升至2%,将对日本国债造成负面影响,日债收益率降低,恐引发抛售潮,届时日本国内资金移往国外,恐形成新一波的金融问题。

他关切日本“通货紧缩”的情形是否能扭转过来,目前日本的通膨为-0.2%,一直保持中立态度的日本银行(央行)已设定通膨在2%,此举是否能刺激经济,值得观察。

他认为,日圆贬值最大的影响国是南韩,日本及南韩产品重叠性大。一旦日本周边国家货币竞贬,削弱日圆贬值力道。

浦永灏预估,日本央行应不会不负责任的让日圆一味贬值,日圆一泄千里的情形不会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