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马丁.路德.金 诞辰纪念日(视频)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讯】 今天是美国联邦法定假日。为了纪念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联邦政府把每年一月的第三个礼拜一,定为马丁.路德.金日。

1929年1月15日,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出生在美国亚特兰大市奥本街501号,一幢维多利亚式的小楼里。他的父亲是牧师,母亲是教师。15岁时,聪颖好学的金以优异成绩进入摩尔豪斯学院攻读社会学,后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以后又就读于克拉泽神学院和波士顿大学,于1955年获神学博士学位后,到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得克斯基督教浸礼会教堂作牧师。

1955年12月,蒙哥马利市警察当局以违反公共汽车座位隔离条令为由,逮捕了黑人妇女罗莎•帕克斯。马丁•路德•金遂同几位黑人积极分子组织起“蒙哥马利市政改进协会”,号召全市近5万名黑人对公共法与公司进行长达1年的抵制,迫使法院判决取消地方运输工具上的座位隔离。

以后的十多年中,马丁•路德•金博士也一直为消除种族岐视而和平抗争。

1957年,马丁.路德.金博士组建了南方基督教领导会议并回到自己的家乡,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这是公民权利运动的开端。在以后的一些年里,他继续组织反对不平等对待美国黑人的非暴力活动。他的理念就是采取和平手段,他不断提醒他的同伴们如果他们不诉诸武力那么他们的斗争将会取得胜利。然而,他和他的示威者们却总是受到威胁和攻击。开始平静地进行抗议的示威活动最后还是要以暴力结束,他和其他很多人经常被逮捕。

1963年8月23日,250,000多人集中在华盛顿,向国会大厦游行,以支持通过保证每个美国人都享有平等公民权的法律。马丁.路德.金走在“向华盛顿进军”队伍的前面。那一天在林肯纪念堂的阶梯上,马丁.路德.金发表了题为“我有一个梦”的演讲。这次游行是首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白人和黑人参与的集会,没有发生暴力。

一年之后,通过了1964年公民权利法案。这不是美国第一个公民权利法案,但是这是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该法案保证了在居住、公共设施、投票和公立学校方面的权利平等。每个人都将可以平等地参与听证和陪审。公民权利委员会将保证这些法律得以实施。马丁.路德.金和成千上万的人们知道他们的斗争没有白费。

马丁路德金生前到处演讲,发表不少著名讲词,其中最为人乐道的是他于1963年为争取工作和自由 (March on Washington for Jobs and Freedom)的一个集会上所发表的《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摘录如下:

“Let us not wallow in the valley of despair, I say to you today, my friends. And so even though we face the difficulties of today and tomorrow, I still have a dream. It is a dream deeply rooted in the American dream.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朋友,不必陷入绝望。今天我对你们说,此时此刻,我们虽遭困难和挫折,我仍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是扎根于美国的梦想中的。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所有人生而平等。”

马丁路德金另一篇经常被引用的名言是他于1963年4月所写的《一封在伯明罕牢狱内写的信》(“A letter from Birmingham Jail"),是回应8名白种神职人员批评他不应走上街头抗争的公开信。当中不少隽语,值得我们深思:

其一:"Injustice anywhere is a threat to justice everywhere."
 “任何地方的不公义都威胁其他地方的公义。”

其二:"We know through painful experiences that freedom is never voluntarily given by the oppressor, it must be demanded by the oppressed."
 “痛苦的经验告诉我们,自由从不是由压迫者施予,一定须由被压迫者争取。”

 因为马丁路德金的努力和坚持,美国的黑人权益逐渐获得认可,美国人也能步向人人平等自由的民主社会。他留下的名言隽语,也值得大家学习和反思。

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在田纳西州的曼菲斯领导工人罢工的时候被暗杀。那些为了公民权利而斗争和努力的白人和黑人震怒了。整个世界都在为失去这个和平斗士而哀伤。 1986年里根总统宣布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为联邦法定假日,以纪念马丁.路德.金博士的生日。

相关视频

美中法轮大法学会会长杨森博士应邀在马丁.路德.金纪念集会并发表演讲《我也有一个梦想》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