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居民上街抗议毒工厂 万人签名支持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1月19日,深圳南山区数百居民因投诉无门,上街游行,抗议在科技园内建LCD液晶显示器工厂,污染空气及周边水厂,危害民众健康。当天有近万民众在抵制“毒工厂”横幅上签名。

民众在道路两边悬挂十余条要求工厂搬迁的大型条幅,路边设讲解台,有居民在旁发传单,众人拿着当天有近万人签名的“毒工厂”横幅,大喊“抵制毒气,保我家园”。

据当地居民表示,这家公司营运近半年,但居民直到去年12月底才知道这间公司的生产项目,“开工前没有做出项目公示,我们对项目一无所知,还以为要建写字楼。”而准备建设的工厂环绕数个居民区、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和一个水厂。一旦该工厂投入使用,该工厂所产生的废气、废水以及固体废物极有可能对周边居民、员工、孕妇和儿童带来严重健康威胁。

另外,居民还对“环评报告”的检测结果提出质疑:“环评报告”中所写的气体监测点在深圳大学、清华信息港等地,均远离科技园,科苑花园、五洲医院等近处却没有设点监测。居民认为,该报告的评测数据,并不能真实检测到该公司可能的污染威胁。

当地居民去年12月底不断向深圳市环保局、深圳市人居委等部门提出投诉,却一直得不到回应,于是被迫上街游行。居民表示,这家工厂的污染问题关系几万人的健康,政府迟迟不能给出答复,组织人群上街进行抗议,也是他们的无奈之举。

去年,数起大陆民众抗议污染事件就曾引发全世界的聚焦。

2012年7月,钼铜项目在四川什邡破土动工,引起什邡市民抗议。7月2日,约两万市民参加了游行和抗议示威,愤怒的民众砸了什邡市党委的牌子,政府大楼的玻璃也被打烂。大量特警用警棍殴打市民,并施放催泪弹,许多市民受伤,但却引发更多市民涌向街头。为避免事态扩大,当天下午,当地政府作出让步,宣布立即停止具有污染的钼铜项目施工,才使事态有所平息。

继什邡抗议后,7月28日,江苏南通启东市发生大规模群体抗议事件,抗议日本王子纸业向启东附近海域排污。数万愤怒的民众冲进市政府,占据大楼,警车被掀翻,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被扒光衣服,狼狈不堪。

2012年10月,数千宁波市民多次上街抗议当局修建二甲苯(PX)厂的计划。抗议中,大批警察持枪戒备,警方还使用催泪弹驱散民众。英国《金融时报》在报导这一抗议时表示,污染已经成为了中国的“定时炸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