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演说 为新任期定调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美国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即将展开,传统上美国总统第二次就职演说和整个庆典受到瞩目的程度比不上第一次,值得注意的,主要在于就职演说如何为未来4年的施政定调。

依照宪法,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在美东时间20日中午(台北时间21日凌晨1时)开始,因为适逢周日,正式的就职仪式定在21日上午举行。

康乃狄克州1个多月前才发生造成26名师生死亡的校园枪击案,加上美国面临经济与政府财政等问题,这次的庆祝活动比4年前低调许多。

奥巴马在2009年就任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而连任就职的历史意义不如4年前,也是庆祝活动的安排和气氛无法相比的一大原因。

4年前的就职典礼举行时,估计至少有150万民众到国家广场上庆祝,打破这个广场任何活动参与人数的纪录。

奥巴马2月12日就将到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到时会有机会列出他准备推行的政策和各项措施,因此,专家预期奥巴马的就职演说只会为未来的施政定调。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者康菲尔德(Michael Cornfield)形容,国情咨文有如散文,就职演说是诗,对象不限于美国民众,还包括世人与未来的世代。

他在为华府外国媒体说明就职演说意义时预测,欧巴马可能不会以经济为主轴,而选择枪支管制,因为他可能想拿这件事当做他第二任的主要政绩。

康菲尔德指出,这次就职庆典是在康州小学枪击案的阴影下举行,它为奥巴马提供了一个政治机会,让他可以在枪支管制的议题上做出宣示。其他可能的议题包括气候变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