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司法官 第一试拟合并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0日电)司法官考试与律师高考第一试都是测验题,考科相同,有8成考生是重复报考,考选部正研拟将司法官与律师的第一试合并举行。

现行的律师高考采二试,第一试测验题,以全程到考的33%及格,进入第二试申论试题;司法官则采三试,第一试同样要经过测验题门槛筛选,择优录取前33%进入第二试申论试题,司法官并有第三试口试。

考选部评估,司法官、律师的第一试合并举行,可减轻考生负担;考选部为此拜会过学界、业界,各方都有正面回应,考选部日前再找专家学者开会,拟具初步共识,考选部规划推动修法,提报考试院讨论,完备法制程序后,尽速实施。

与会人士指出,现在司法官与律师是分别考试,不过,两项考试重复报考比率高达8成,而且能考上司法官的考生,通常也能考上律师。

司法官与律师的第一试,考科相同,考试时间接近,考生通常两个考试都报名,考完司法官后,隔2周,再去应律师考试。

考选部统计,101年司法官有7488人报考,及格75人,律师有1万0249人报考,及格915人,同时考取律师及司法官的重榜人数有41人。

与会人士说,依考选部规划方向,将司法官、律师考试第一试合并举行;考生报名时,选择要考司法官、或律师、或者两个都考,司法官与律师的第一试同时举行,考同一份考卷,通过第一试的考生,接下去再分别应试司法官、律师考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