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台湾湿地 立委借重国际经验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9日电)长期关心湿地的国民党籍立委邱文彦、亲民党籍立委张晓风,频繁考察国外湿地,盼“明智利用”概念,有助台湾湿地保育。

攸关生态保育、环境永续的湿地法草案,除行政院版本,朝野立委均有提案,有机会下会期完成立法。

湿地法草案明定,明智利用是指人类以兼容并蓄方式使用湿地资源,维持质及量于稳定状态下,对生物资源、水资源与土地予以适时、适地、适量、适性的永续利用。

提案修法的中国国民党籍邱文彦受访时表示,一般人认为保育就是爱护、不使用,但他曾在泰国看过一家餐厅,盖在红树林保育区内,证明只要了解湿地特性、做到明智利用,保育生态和适度发展可以并存。

他说,除了立专法保护湿地,更应致力推广,让民众有更多机会亲近大自然,从中培养爱护环境的概念。

邱文彦参考美国总统欧巴马提出“美国大户外方略”(America’s Great Outdoors:A Promise to Future Americans)概念,预计下会期成立“户外教育推动联盟”,整合民间资源,带学生认识湿地和海洋,让毕业旅行不再只有游乐园选项。

他也说,欧洲有许多湿地保育区,英国更成立国家信托基金会来保护生态,台湾企业应有长远观念,或许可从事买地、捐地、育成湿地,对台湾未来更有帮助。

曾下跪为湿地请命的张晓风则说,走访香港、中国大陆湿地,发现他们利用废弃渔塭、产煤的废地“无中生有”出湿地,并引进国际人才、投入大量经费从事保育工作,但台湾却是常因重大建设而要牺牲湿地,保育心态“不是很稳定”。

她说,中国著名景点杭州西湖,过去有淤积问题,但运用智慧将淤泥建成堤防,供人行走游憩,且设计兼顾湿地保育,对环境保护做了很好的示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