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任期 面临黑天鹅危机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7日专电)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今天指出,美国总统欧巴马可能面临中国大陆革命和战争、美中因北韩问题爆发冲突等“黑天鹅”意外事件。

在欧巴马第二任期展开前3天,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举行座谈会,公布名为“大对策与黑天鹅”(Big Bets and Black Swans)的总统简报书。

简报书中建议欧巴马,未来4年任期,不该排除出现冲击全球的“黑天鹅”事件,这些发生概率极低,但有重大影响的意外包括:中国大陆发生内部革命和外部战争、美中因北韩问题爆发冲突,沙乌地阿拉伯革命、欧洲联盟崩解、巴勒斯坦当局遭推翻等“8只黑天鹅”。

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中国问题研究员李成在简报书中指出,欧巴马政府不该排除中国大陆发生革命或战争的可能性,两项意外都将危及全球经济发展和亚太区域安全,如果同时发生,将成为欧巴马第二任期最复杂的外交政策问题之一。

由中方观点来看,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无法透过政治改革阻止危机,可能发生国内革命,至于与外国发生战争,可能被视为习近平意图整合国内势力,不过这未必代表中国大陆领导人有意透过引爆冲突转移国内紧张情势。

李成指出,当代中国历史显示,藉操弄国际冲突来转移民众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结果经常是改朝换代。

布鲁金斯研究所提出的8只黑天鹅中,虽然华府和北京都不愿为北韩发生军事冲突,但北韩严重内部危机将使美国和中国大陆介入,过去北韩多次透过攻击邻国来警告有意干涉的外国势力,如今平壤的威胁包含动用核武,而即使在北韩国内使用,对整个区域都是严重威胁。

布鲁金斯资深中国问题研究员波拉克(Jonathan Pollack)认为,美国可能因北韩问题与中国大陆发生军事冲突,如果华府和北京无法协调沟通,各界将面临美中冲突的可能,其后果几乎难以想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