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离开白宫后的生活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然而,他去年与一群志愿者一道在津巴布韦翻修一个专长治疗宫颈癌的医院。和所以前总统一样,小布希用他的名人效应来博取外界对这个项目的关注,但他并不希望外界关注他本人:“我希望你们不会过多地关注我,因为我不想成为新闻。换句话说,低调的服务才是最好的奉献。”

美国的前总统有唤起公众关注和帮助的能力。2010年海地地震之后,欧巴马总统就曾委派前总统小布希和克林顿来筹办一次募捐活动。

欧巴马总统代表全美国人民感谢这两位前总统担当这个重任。

历史学家理查德.诺顿.史密斯说,这些曾经领导过美国的领袖们可能会发现,他们没法清晰地定义前总统的角色和作用:“如果你曾经当过总统,你就会明白前任总统的权利多么地有限。”

前总统克林顿和小布希在2004年印尼海啸后出访该国,还在2005年访问了美国南部卡特里娜飓风受灾地区,募捐善款、呼吁外界关注。

前总统克林顿卸任后一直没有离开公众的视线。他曾经向朝鲜施压,迫使北韩释放被囚美国公民;他2008年为自己的妻子竞选美国总统而拉票;他还成立“克林顿全球倡议”。

他说:“克林顿全球倡议将大型的全球问题分解成一小块一小块来解决。”

林登.贝恩斯.约翰逊总统图书馆的马克.阿普德格卢伍说,前总统老布希卸任后却没兴趣打理那么高规格的事务,他只是专注于处理自己的个人事务。

他说:“老布希的后总统时代相对比较休闲。当然,他那个阶段最重要的一个篇章便是做好未来美国总统的父亲。”
 
阿普德格卢伍说,后总统时代的待遇也在发生变化。1958年以前,前任总统都不能享受养老保险,更不用提办公间、工作人员和其他待遇了。
 
而现在,历史学家史密斯说,现代科技将总统与公众紧密联系在一起:“随着总统成为一天24小时的话题,总统也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成为出了我们直系亲人以外与我们‘接触’最多的人。”

阿普德格卢伍出版过很多有关总统的书,他说,很多前总统在卸之后能够更专注于自己最初的理念:“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前总统卸任后的活动比他们在任时更能反应他们的理念。”

前总统卡特致力于推广人权和宣扬民主,包括保障公平选举。他说,他的这一人生兴趣并没有随着自己1981年离开白宫而改变。

卡特说:“我妻子会同意我这么说,我们在白宫渡过的日子是一生中最激动、最高效、最冒险、最无法预测和最有意义的日子。”

如果你是美国的前任总统,那么“退休”对你来说有着不同的涵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