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开始研议修订防卫合作指针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7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鉴于中国大陆海洋活动扩大且活络化,美日政府今天在东京防卫省召开外交与国防部门的课长级协商,开始研议修订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这次的美日外交及国防部门课长级协商是因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认为要提升遏止力的话,有必要加强自卫队的角色,因此下令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研议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

日方出席者有防卫省的美日防卫合作课长、外务省的美日安全保障条约课长等人。美方派出国防部东北亚部门主管、国务院日本部门主管等人。

现行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于1997年修订过,内容规定日本受到武力攻击、日本周边有事(有状况)之际,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如何合作等,主要是考量因应朝鲜半岛有状况时。

当前中国大陆海洋活动扩大及活络化、朝鲜发射弹道飞弹等安全保障环境的改变,因此今天这场协商当中,美日官员对这样的安保环境变化进行了意见交换。

美日两国政府今后还要持续协商,研议有关日本防卫离岛等,美日该如何合作等事宜。若比照1997年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修订作业的话,完成指针的修订至少需1年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