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县议员涉弊 检调约谈30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新北巿17日电)新竹县5名议员及立委吕学樟国会办公室主任徐如松,被控以议员补助款为25间学校采购图书涉及舞弊,检调今约谈30人。

吕学樟受访表示,徐如松确实依补助案件向各部会接洽,但地方政府请托案若获补助,款项直接进地方政府,不会经由立委办公室,应该与徐如松无关。徐如松已在他办公室工作10余年,一直都很规矩,他对徐有信心。

新北地检署日前接获检举,指贩卖参考书及儿童读物的2家厂商及1家贩卖电脑软体厂商,从民国100年起透过3名掮客,说服新竹县议员林保光、林光荣、赵一先、刘良彬、郑美琴及立法委员吕学樟国会办公室主任徐如松等人,共同谋议这起舞弊案。

新北地检署指出,县议员提供“地方建设配合款”补助新竹县境内部分国中小学购置图书、资讯软体等设备,再由3家厂商负责人代需用的国中、小学撰写申请补助计划及概算表等文件,向新竹县政府申请议员补助款,并指定采购厂牌、名称,共同供应契约采购方式,向3家厂商购买图书及电脑软体。

检调查出,3家厂商浮报价格,以高于巿价2至5倍的价格出售给25间学校,之间产生的价差,以“3、3、4”比例朋分给掮客、议员及厂商,不法所得逾千万元。

经搜证1年半,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嚞慧今天带领检察官朱立豪、张瑞娟、王盛辉、王铭裕、马中人、林俊仪及刘文瀚,指挥调查局新北巿调查处、台北巿调查处、北部机动工作站、基隆调查站等近100名干员,兵分50路搜索。

搜索地点包括新竹县政府、新竹县议会、立法院立委吕学樟国会办公室、新竹县议员服务处、新竹县境内国中10所、小学15所及相关涉案人住居地,并约谈涉案议员等3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