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三大改变 人民也坎坷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交通堵塞严重、土地价格飙涨,以及民间对改革两极化,是过去几个月以来,缅甸的最大变化,因此许多民众认为,虽然缅甸在改变,但制度尚未建立,所以未来还有很多苦日子要过。

台商何廷贵表示,前年缅甸总理登盛上台展开民主改革,国际社会开始解除对缅甸的部分经济制裁,美国总统欧巴马去年11月成为首位访缅的现任总统,更增加了外资对缅甸市场的信心。

他表示,现在缅甸的工作机会比较多,但真正的大型企业并没有进驻,以第一银行在缅甸设立办事处为例,目前无法发挥很大功能。

担任缅甸台湾爱心联谊会副会长的何廷贵表示,参加商会的台商约200余人,大多以从事成衣业为主,包括各行各业,以工厂型式经营为主;目前大型外商仍未进驻缅甸的主要原因在于法令未上轨道,土地价格飙涨,而且劳工薪资开始上调,所以目前很多外资都来缅甸考察,基于各种考量,真正投资进驻采取行动的并不多。

他说,欧巴马访问缅甸后,很多缅甸人都抱着很大期望,但也有人觉得是灾难的开始,所以缅甸内部有不同的声音,但一般民众都是保持沉默,不愿表达意见。

1名导游则指出,开放之后,物价飞速上涨,主因是缅甸很多货品都是进口,所以物价自然昂贵;另外,土地也很昂贵,甚至超越周边国家。

这名导游说,一般缅甸人的收入低,平均劳工收入不到100美元,赶不及上扬的物价,所以大家都觉得百货齐涨,令民众吃不消;但缅甸买车买房都是现金交易,所以富裕的人还是不少。

她说,现在国家开放了,国家控制通货膨胀,外资进驻后就会设立很多工厂和公司,人民有工作机会,收入会逐渐提高,缅甸人的日子就能改善。

她说,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在内逐渐撤销对缅甸的部分经济制裁,这对缅甸是很大的改变和帮助。但对于政治话题,缅甸人仍心存谨慎和恐惧,大多不愿公开谈论,明哲保身。面对逐渐对外开放的国家,大家仍认为凡事要小心,政治议题碰不得。

1位关心缅甸发展的人士则指出,缅甸的改变是必然的,2015年总统大选是关键时期,美国解除缅甸的制裁也是必然的,所以改革后的缅甸,将如仰光的大金塔一般,绽放耀眼的光芒和商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