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返国将先安排住寄养家庭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5日电)滞留泰国的台籍阿美族男童“小马”,外交部今天接手协助返国事宜,台东县政府表示,“小马”回国后先到寄养家庭学母语。

7岁阿美族男童“小马”,2年前跟着母亲到泰国,母亲1年前因故返回台湾,“小马”被留在泰北阿卡部落,去年嘉义基督教牧师艾应昌前往宣教,意外发现“小马”。

当时“小马”的母亲返国,在部落住一段时间,后来精神不稳定,被“小马”的外婆带到新竹照顾。“小马”的外公和部落族人希望“小马”能回到台东。

外交部官员今天到台东和县政府、移民署官员、小马的外公、部落头目等相关人员,讨论接回“小马”事宜。

协调会作成结论,“小马”回国前的所有事情包括证照等问题,由外交部处理,踏进国门后台东县政府接手。外交部要接“小马”回国时,必须在7至10天前通知台东县政府。依作业程序,“小马”近日内尚无法返国。

“小马”返国后,台东县政府会安排他和外公、母亲碰面,接着送往寄养家庭,在寄养家庭学习母语和国语,一段时间评估后,再让“小马”进入国小念书。

台东县政府社会处长辛进祥表示,“小马”父亲不详,母亲精神状况不稳,外公经济有问题,因此都不适合抚养“小马”,考虑“小马”要学习母语,因此安排在寄养家庭最适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