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科院出预言家还是实干家?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讯】国家智囊团–中国科学院1月8日推出一份《国家健康报告》,预言2019年(即六年后)中国对美国实现经济总量的超越,2049年更将实现国际地位超越美国。报告说:“如果说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这不是天真乐观的臆想,而是基于中美国家健康状态实事求是的研判。”

中科院在报告中根据“国家健康指数(NHI)”列出了100个国家的排序 。把国家健康度比作人体,调查了“代谢”、“免疫”、“神经”和“行为”四大块共49个项目的各项指标,并进行了打分和综合计算。中国在100个国家中排名第11位,美国列第27位。中科院评价,美国因经济泡沫、贫富差距扩大和财政赤字等而重病缠身,是典型的“消费型”和“寄生型”国家。

报告评价中国是处于劳动过度中的“生产型”和“劳动型”国家。从“生命周期阶段”来看,美国处于发育停滞、肌体老化和衰退的“更年期”,而中国则处于快速发展,同时经历着生长痛的“青春期”。排在前三位均是北欧高福利国家,依次为瑞典、挪威和荷兰。

德国(第12)、法国(第14)和日本(第35)等老牌发达国家均排在中国之后。韩国排名第26位,与美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同属健康亮红灯的国家。报告称,2007年中国国家健康就已超越美国。

大约在五年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也精心炮制了一份《中国现代化报告》。为中国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称2050年的中国是一个中等发达社会,人均预期寿命逾80岁,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按2002年价格最低月薪将超过1300美元,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

中科院在新年伊始带给中国人的“幸福”太突然,许多人一时无法接受,看到如此美好的未来,人们会联想到“乌托邦”、“空中楼阁”、“画饼充饥”这样的词汇。中国人包括中科院的许多人都曾经经历过这种“幸福”,大跃进年代,当人们喊出三年赶超英美的口号时,其内心的激动和兴奋绝不亚于今天的专家学者们对未来的憧憬!

中科院如此美妙的报告并没有赢得网民的认同和喝彩。由此看来,国人确实在进步,不再那么容易被“三年赶英超美”之类的“虚拟幸福”所陶醉。思想成熟起来的人对事实多了一些基本的判断,中科院的研究报告终究只能代表中科院的科学家,而每一个真实的人对未来都有一个真实的“前景”和“目标”,不那么容易被花里胡哨的报告所迷惑。

按说这样的空想研究报告,本应该出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和学者的关注点和想像力不应该集中于此,也许如今的中科院实在没什么好研究了,编个题材喊些经费就可以吃社科院专家的饭了,中科院远比一般个人和组织机构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对中国未来的研究预测甚至可能影响到最高决策层,做为吃“皇粮”的杰出代表,人民供养他们本不是让他们像作家那样编写“美丽的神话”,而应该像匠人那样拿出“实在的成果”。也就是说,中科院的科学家不应该做一个预言家,而应该做一个实干家。

试想想:中国凭什么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可以达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到100%;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出国旅游率超过50%;最低月工资超过1300美元(2002年价格),绝对贫困(国际高度贫困和中度贫困率)和童工比例下降到零”。真是靠自诩的“中国模式”吗?

毫无疑问,中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极少数人的收入早已赶上和超过了发达国家的超级富豪,比如地产商、国企高管、资本大鄂、权贵官员……而绝大多数人的收入并没有随着经济发展而同步增长,特别是庞大的低收入群体面对城乡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人们的生活成本生存压力是越来越大。  

统计资料显示,过去10年,我国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己经下降了13%,工资占 GDP比重下降了5%。其中,居民的收入在绝对额上甚至出现了停滞现象。假设这两个指标都维持在10年前的水平,以2011年47万亿的GDP测算,13%折合为6万亿左右,5%折合为2.4万亿元。意味着城乡居民仅2011年能多拿6万亿元收入或2.4万亿元工资,如果城乡居民一年增加这么多的实际收入,对扩大消费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或许不会有内需不足之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 2011年宏观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约3300美元,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约1100美元。如果按人均 GDP来计算,2011年中国人均收入GDP己达5432美元,跃居世界第87位,而美国和日本的人均GDP分别为48,147美元和45,774美元,分列世界第15位和第18位,更有意义的是美国和日本的人均实际收入分别为43,017万美元和32,295万美元,分列世界第10位和第23位,中国排在泰国之位的第94名。

也就是说,中国GDP总量全球第二,人均收入仅排在世界第94位。这么低的收入水平,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离中科院预测的最低月收入标准1300美元还相距遥远,除非美元贬值到和人民币1:1等值的水平。习近平刚刚踏足的河北贫困地区,距离北京只有三个小时的路程,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900多元人民币,相当于150美元。这个收入水平甚至低于国家制定的2300元人民币的贫困线标准,而在全国的592个贫困县中,人均年收入低于2300元人民币的贫困人口尚有1.28亿。

面对利益集团对弱势群体的掠夺,面对官场普遍的腐败,面对日趋严峻的贫富差距,面对社会不公、司法不公造成的人心向背道德滑坡,面对分配制度不公造成的富人与穷人,官员与平民的对立,造成的城市与农村,沿海与内地,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的巨大反差!面对社会正义得不到伸张、腐败得不到惩处、民间疾苦得不到关怀,面对从上到下的投机作恶、掺杂使假、坑蒙拐骗、权钱交易、勾心斗角、恃强凌弱、唯利是图、尔虞我诈以及意识形态领域充斥的谎言、欺骗和歌功颂德,中科院凭什么把国家健康状态诊断为优良的水平?

作为一份研究社会现实向题和远景目标的研究报告,必然应该建立在现有的以及可预见的社会发展基础之上。无视中国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给未来披上一件彩妆固然可以炫耀一阵子,但终究是雾中花、镜中月,对于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和推动经济发展并没有什么积极意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