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大陆90后像“子弹激情飞射” 穿透禁忌

【新唐人2013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报导)台湾《天下杂志》主笔李雪丽日前为《纽约时报》中文网撰稿,力排以往社会舆论对中国90后的有关“自私”、“冷漠”、“无知”的成见,讨论了中国90后“青年大骚动”(youth quake)现象,称大陆90后的精英群体“个个穿透力强” ,“像是一颗颗穿透‘禁忌’的子弹”,激情飞射。

2012年,两岸三地的90后年轻人几乎同时掀起了强大的“青年大骚动”(youth quake),分别给各自的社会带来极大的震动。

文章列举了率先走上街头反对中共当局建高污染的钼铜冶炼厂的四川什邡高中生,身背抗议告示在地铁上征求签名,连署反对市政府花巨额经费不必要地翻修地铁的高中生陈逸华,以及从游行抗议到绝食,反对中共赤化洗脑的国民教育的香港高中生的种种“有爆炸般的实践力”的90后的表现。

文章表示,这些现象促使他们对这群“如子弹乱窜、引起社会骚动的年轻人”做一个较为深入的调查,以了解他们,特别是大陆的90后,潜在的对社会的影响。

据称,参与“两岸90后”的专题报导的五组记者,分别走访了北京、上海、武汉、云南等地,调查走访了来自四面八方上千位90后。他们锁定沿海、顶尖高中和大学90后采访,把目光投注在秀异的一群。最后他们发现,他们所接触到的这些大陆90后精英群体,“个个穿透力强,有爆炸般的实践力”。

文章表示,大陆90后的这些顶尖菁英,像是一颗颗穿透“禁忌”的子弹,为了显示自己与众不同而特立独行,坚持走自己的路。网路把世界带到他们跟前,他们习惯于在微博上娱乐与宣泄,亳无禁忌与恐惧地对人事物评点。为了摆脱中国的网路管制的束缚,他们会学习如何“翻墙”。

文章表示,目睹了中国之外的世界,90后感受到国家公权力还是相当严密管制着中国人的身心。于是,他们“对党的神话开始除魅”。 面对党种种的神话形塑、强加说教、扭曲的历史观,网路上成长的90后不甘被洗脑。

他们会在当局组织的学习雷锋六十周年得集会上质问老师们:“雷锋不是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吗?怎么还穿皮夹克”、“摩托车是公物,怎么被他用来拍照片”、“他拍了几百张照片,是在做模特儿的吗”?

李雪丽表示,她所接触到的大陆90后勇于跨出地域与领域的限制,愈来愈全球化,“就像一颗颗打破禁忌的子弹,产生炸裂的冲击力,穿透他们各自想打破或颠覆的虚矫、特权、不正义,获取身为人该有的尊严、身为公民该有的权益。”

文章最后对大陆90后中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学会承担,开始“起身反叛或进行制度上的变革”的现象表示欣慰,呼吁放手让他们穿破各种禁忌,走自己的路。她说:“就让90后的子弹飞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