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用电热毯 老人皮肤炎增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2日电)天冷电热毯热销,皮肤科医师赵昭明说,使用不当而引起接触性皮肤炎或烫伤这类患者增2成,以中老年人为主,慢性病者最多。

台北荣民总医院皮肤部主任刘汉南表示,入冬后遇到1名70多岁荣民也是因为没有注意电热毯使用温度,电热毯的热会让皮肤干燥而产生伤害。

赵昭明指出,1名70岁本身有中风病史的老翁,睡觉不容易翻身,因此家人贴心为长辈准备包覆型电热毯,包住肚子与背,使用过后长辈身体出现过敏接触性皮肤炎、轻微烧伤。

他说,因为患者有糖尿病史,感觉功能不佳,因此对于热感没有及时反应,也没有翻身,待出现皮肤症状才就诊。

赵昭明表示,门诊发现自去年11月天气渐变冷以来,因使用电热毯不当而出现皮肤症状的患者增加2成,多是中老年人或皮肤比较薄者。

赵昭明说,使用电热毯应注意时间规定,盖在身上也应有隔衣,若直接与皮肤接触会产生接触性皮肤炎或轻微烫伤;此外,覆盖在身体上的电热毯会产生闷热感,造成水分与油脂流失,患异位性皮肤炎或过敏者也应注意。

刘汉南说,对于感觉功能不好的糖尿病患及周边神经病变者,使用热水或电热毯都应注意。赵昭明建议,在睡前开启电热毯预热,等被子和身体暖和后便可关闭电源入睡。使用电热毯时也较干燥,建议应多喝水,并避免刺激性饮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