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英对谈 张忠谋提关闭避税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1日电)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今天与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谈,针对贫富差距问题,张忠谋认为若把合法的避税“关起来”,就可以改善。

蔡英文担任董事长的小英基金会继邀前副总统萧万长、宏�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后,这次邀请张忠谋演讲,并首度对外全程公开。

张忠谋为了这场演讲,上午特别亲手绘制图表,做为演讲的补充资料。演讲后,蔡英文加入与张忠谋对谈,不时妙问妙答,让现场爆出阵阵笑声。

蔡英文说,为了正式邀请张忠谋演讲,特别与张忠谋夫妻吃晚饭,餐叙中张忠谋贴心地告诉太太,“今天是蔡英文请客,可见他有考虑到财务问题”,一席话引来全场大笑。

提到贫富问题,张忠谋回答时表示,政府提出的官方数字,是家庭所得最前面20%与最后面20%的比较,这样的数字很不敏感,所以10年来的变化不大。

他认为,应该比较家庭所得前2%,与中产阶级的贫富差距问题,目前没有这样的调查数字;如果有这个数字,相信这10、20年来就会拉大很多。

张忠谋说,政府最能做的就是从税收着手,让收入高的人多付点税。他不主张拉高40%的最高税率,但高收入者不付税的东西实在太多,平均税率只有7至8%,合法的避税如果关起来,会比较能够调整贫富差距。

蔡英文说,面对贫富差距问题,期待高科技产业能够站在赢者圈,推动与支持台湾量能课税的长期税制改革,产生财富重新分配的效果,也期待高科技投入社会公益与正确的企业价值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