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7号辟建 民团:冲击生态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1日电)国道7号开发计划路线,经过骆驼山与凤山丘陵,民间团体认为将对保育类动物等觅食及夜间栖地,恐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和冲击。

交通部国道新建工程局预期藉由新建国道7号,纾缓国道1号楠梓到高雄端车流量,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在去年已进行“国道7号高雄路段计划环境影响说明书”2次专案小组初审会议,11日执行第3次审查,环评委员共识决议“补充资料再审”。

地球公民基金会山林保育部主任杨俊朗指出,此案争议除规划路线仅23公里,却有8个交流道,更耗资高达新台币660亿元,还会冲击凤山丘陵及骆驼山的自然生态。

凤凰山是高高屏滨海平原的地标,从凤鼻头到凤山市长约16公里,平均宽度约1公里,其中凤凰山入海处又被称为凤鼻头。在林园乡隆起形似骆驼背椎,因此被称为“骆驼山”,这都是开发国道7号预计会切过的山头。

凤邑赤山文史工作室说明,凤鼻头因拥有珊瑚礁、海蚀地形等地理景观,加上又是难以进入的幽谷峭壁,凤凰山是候鸟和台湾特有猛禽相会栖息的地方,是在寿山往南40公里人类稠密区之后,鸟类唯一可栖息的绿洲。

若该区域遭到人为破坏,凤邑赤山文史工作室忧心,候鸟绿洲若遭阻断,恐扰乱候鸟南迁路径,致使垦丁候鸟生态大变。高速公路若切过整个生态区,对环境更有不可逆的伤害。

高雄鸟会总干事林昆海也说,国工局虽有提出几个替代方案,但凤山丘陵仍难逃切割局面,呼吁政府相关单位正视凤山丘陵在生态、历史文化、水土保持和健康休闲价值,不要让国道7号开发影响生态栖地,给后代子孙一个可与万物生息的绿地。

此外,地球公民基金会也指出,此案征收部分农田成为国道7号高架桥下道路,高架道路基桩恐会阻碍区域排水,高雄市政府也不排除让该路段沿线农地变更成工业区,忧心种种开发行为,会恶化高雄地区淹水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