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49年全面超美” 靠谱吗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共中科院的报告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国家健康指数在100个样本国家中列第11位,是“健康达标型”国家之首。报告对于未来中美两国发展的预测“2049年中国国际地位超越美国”。该报告发布后,引起不少网友热议,也对‘中国超英美’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第1号对外发布。

这份报告将全球100个样本国家的国家健康状况,分为“健康盈余型”、“健康达标型”、“健康透支型”和“健康脆弱型”四类。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国家健康指数(NHI)列居第11位,高于美英法等发达国家。报告还预测,中国到2049年能够全面超越美国。

这份报告一出炉,立刻引发起各界质疑,有网友说,中国社会问题这么多,怎么就比人家更“健康”了?现在不管是“表哥”“房妹”,还是弃婴问题,你都解决不了了,想要在“2049年全面超美”,你说靠谱吗?

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 宏皓:“我觉得这个不靠谱,现在中国的生活质量,跟欧美国家还差一大截,怎么可能呢,这个纯粹是哗众取宠的,中国现在的环境,经济发展,各个基础条件方面,你都不如人家的。”

北京社会学家周鸿陵也认为,这份报告跟实际情况差距很大。

北京社会学家 周鸿陵:“无论美国的社会保障,健康保障,他的科学技术,包括他的社会管理方面,一些体制方面,那肯定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中国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所以在目前这么多问题的情况下,去颁布这样的一个报告,可能还有很多问题。”

中国正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的巨大压力。不顾后果发展经济所衍生的一系列问题,严重威胁到国家生态和人民健康。

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 宏皓:“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压力都很大,喝的白酒、牛奶全都是有毒的,吃的食品全都是添加剂,你怎么可能说健康指数比人家好呢,光要把这个问题解决,都要花多少时间。”

中科院报告还说,超越美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网友讽刺,到底“这是科学研究还是相声段子?”

新唐人记者 熊斌 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