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埕盛极一时 见证木业发展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0日电)遭祝融之灾的日月潭风景区车埕游憩区,过去经营木材等输运交易,造就一段风华岁月,与水里一带因而有“小台北”之称。

车埕游憩区今天遭祝融之灾,官方改建的日式宿舍展馆及部分民间木造历史建筑焚毁,幸未波及木业展示馆区。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管理处车埕管理站主任苏翰章指出,焚毁的日式宿舍区,原为日据时期所建的木造宿舍,经台湾铁路管理局拨用后,日管处去年花了新台币1500万元整修改建,预定春节以博物馆形态开放参观。

苏翰章说,改建的日式木造宿舍有3栋,包括日式庭园及澡堂,另有1栋作为公厕,这次火灾有1栋宿舍全毁、两栋受波及受损。

另外,原早期振昌木业所有,现已转型为木业观光休闲的振昌兴业股份有限公司闲置老旧宿舍,有1排2楼式的桧木木屋全毁,上下层共隔成22间。

南投县政府文化局文化资产科科长刘玉湖说,振昌兴业的木造建物建于民国53年,包括办公区、单层宿舍、双层宿舍3处在94年申请登录为南投县历史建筑,这次焚毁的为闲置的双层宿舍。

刘玉湖表示,由于双层宿舍已全毁,业者可申请废止历史建筑,如果有意重建,文化局将请文化资产审查委员会勘,协助向相关单位争取经费补助。

车埕早在日据时期即因蔗糖、樟脑、木材等的输运交易及日人兴建日月潭水力发电而盛极一时,目前是集集铁路支线的终点站,日管处已规划在日月潭与车埕间兴建空中缆车。

已故林业钜子孙海于47年间标到南投丹大林区林班的采伐权,看上运输便利优势,就近在车埕购地设厂,经营木料生产及内外销,极盛时期引进2000多名的就业人口,造就车埕的风华,车埕与水里一带因而有“小台北”之称。

70年代后,林业政策转向造林和国土保育,在政府禁伐令下,锯木产业面临关厂或转型的困境。孙海所属的振昌兴业向以出口大宗原木料为主,锯材厂无用武之地,停工后只好任其荒废。

日管处为提升车埕地区观光游憩资源,将木业遗址的旧厂房重建成木业展示馆,并于97年6月开放,提供民众了解台湾木业的知性之旅。

振昌兴业第2、3代也重起炉灶朝木业休闲发展,将原有的木料仓库改建为商店街,取名“林班道”,商圈规划有木工体验工场,民众到访可体验木工DIY等休闲旅游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