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征集“最反感官话套话” 网友积极呼应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中共官场上的官话套话空洞无物,多年来相沿成习。8日晚,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出一则微博,向网友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热烈响应,9日该报便登出网友的回应,读者反感的各类官话套话一大摞,多半是唱高调、空洞无实,套话、假话等,如“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

当《人民日报》“你最反感官话套话是什么?” 征集消息一出,应者云集。太多熟悉的官话套话呈现在读者面前。比如,“要求严格事故问责,加紧事故调查,无论涉及到哪一层、涉及到什么人,只要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遏制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XX家属情绪稳定,社会秩序工农业生产未受到影响。”此外还有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圆满完成、正确领导、大力支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政治高度等等。

《燕赵都市报》评论说,这些官话套话,已经让人们听得耳朵磨起了茧。难怪人们常常感叹,“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而官员热衷于说官话套话,不仅达不到效果,无法取信于民,还给民众一种缺乏执政能力之感。

文章指,这些中共官员习惯于说官话套话,已经形成了稳定而持久的话语体系,张嘴就是官话套话,说话时官腔官调,拉着长声,听了觉得很难受。但他不认为他说的是官话套话,相反他会认为自己高屋建瓴,句句深刻到位,逻辑严谨。

对于这些中共的官员之所以热衷于说官话套话,文章分析不外乎三种原因:一是经常说官话套话已经形成了路径依赖,不会说真话、实话了;

二是出于种种顾虑,不敢说真话实话,只能说一些不痛不痒的官话套话;

三是由于缺乏深入钻研、实地调查和独立思想,说不好真话、实话。
  
网友评论:官话是跟官媒学的

探索者:官员们觉得很冤枉:我们这些官话套话、空话假话不都是跟你们某些报纸学的吗?

墨玉的麒麟 :党报向网友征集最反感官话套话 http://t.cn/zj1wQwu (分享自@头条新闻)还少2个吧:“有关部门”“有关负责人”

大理张晓帆:如果不让官员讲套话官话,那他们能说什么话呢?官场说实话未必吃得开啊!

宜之格格:所有说到而做不到的话都很令人反感!

缘小鳙:官话套话有其土壤,民众再反感,也不会灭绝。

申论提分:群众是信息的被动受体,但没有举手发问的权利!

twelve_monkeys:当心哦,引蛇出洞,让后一网打尽,以前不是没干过这事
  
官话套话是“话语腐败”
  
有论者评,官话套话是庸官的“遮羞布”,表面看是“说话技巧”,实则映射着官场生态和官员作风。从少数人、个别官员说话的“假大空”,渐渐演变成具有“礼仪”色彩的群体性动作,成为与民众格格不入的“话语体系”,此情此景,说“话语腐败”也不为过,在老百姓眼里,就是“话不入耳,面目可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