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风波 胡春华亲自出马 庹震黄灿恐下台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2013年新年伊始,《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审查删减而导致“南周人”对这起粗暴干涉新闻自由的事件奋起反抗。“一石激起千层浪”,事态持续扩大。日前传出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介入,调解《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风波僵局的消息。

胡春华出马调停南周风波 庹震黄灿恐下台

据英国媒体《路透社》报导称,有接近中共广东省委的人士透露,鉴于《南周》事件的事态日益严峻,胡春华已亲自介入,调解《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风波的僵局,并提供了解决方案。

据称有三个消息来源都向《路透社》证实,根据有关协定,《南方周末》主编黄灿将被解职。并有接近广东省委人士还透露说,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也将下台,但为了官方的面子,不会让他立即离职。

同时,根据这一方案,《南方周末》报社员工目前已结束罢工,恢复正常工作,本周报纸照常出版,当局并承诺不搞秋后算账。而《南方周末》的记者们把这个看作是《南方周末》新闻工作者的胜利。

该报导认为胡春华通过对这次事件的处理,“显示他有胆量和能力解决复杂的问题”,让他“在个人形象上得分”,并认为胡春华也借此传达了相对开放的资讯。报导并表示:“这可能是中国媒体自由的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此前,《南方周末》的部分采编人员举行罢工,抗议该报以《中国梦,宪政梦》为题的呼吁宪政改革的新年献辞,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审查后被删改得面目全非、错漏百出。无独有偶,同样谈及宪政改革的《炎黄春秋》杂志其网站周五(4日)被关闭。这两起事件引发了民间民意对中国大陆媒体人争取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支持热情。

南方周末事件发生后,要求新闻自由的民众持续多日在广州聚会抗议,上百的示威者站在“南方周末”大楼前,有人打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我们要新闻自由,尊重宪政”。社群媒体用户和各界名流也在网路上表示支持。无疆界记者组织并发文称赞抗议人士“展现勇气”,并要求中共当局将《南方周末》被删改的原文刊出。

事件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各国主流媒体都有跟踪报导,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努兰甚至在1月7日的例行新闻会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控制媒体和新闻审查同中国希望建立一个现代化的,以资讯为基础的经济和社会的愿望不相符。”努兰还表示,中国人开始对捍卫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表示出了强烈的要求,她说“希望中国政府能正视这一点”。

这一事件的走向被大陆民众看成是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对待改革态度的试金石。国际媒体也普遍认为,这起事件是对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未来施政的重要观察指标,同时,也是对刚刚上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的一次测试。

外传胡春华可能是10年后接替习近平的人选,因此,胡春华如何处理新闻管制受到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法新社》日前也引述分析家言论表示,采行严密控制政策的政府,以及积极主张自己权利的民众,多年来两者之间的关系愈趋紧张,这起争议事件不过是最近的一个例子而已。

网络舆论动态

目前,网民们对南周事件的讨论热情仍然在持续高涨。

【alexwu Fujian】认为:国人的抗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这次永远只是开始。

【Eric Ellensburg】表示:言论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新闻自由是民主宪政的开始.控制新闻就是意味着掩盖事实真相,愚弄大众。

【深思】分析道:(1)事件的本质是庹震及其后台对新领导人习近平的极端眇视,就像1976年老毛死后“四人帮”对华国锋的 情景一样。这是一般网友没有觉察到的;(2)预测:中国很可能出现一次“新四人帮事件”的斗争。当然,谁胜谁负就难说了,要看谁的斗争艺术高明了。

【试金石】认为:怎么处理这位广东宣传部长,确实代表了习近平未来选择走哪条路.听完其言,现在到观其行的时候了.

【屁民】抨击《环球时报》有关“中国新闻决做不了同时期政治不能承受的单独突进”的说法,质问道:“政治不能承受”是说不能承受宪法?中国的宪法只是统治者为自己立的牌坊?呼唤真实!只有真实才是永远!

【实名】也跟进表示:靠欺骗、造假、愚民、打压、强权无法维护统治!真实的最终是真实的!

【推翻独裁】则更透彻地说:在共贪党独裁统治下的中国人民没有言论自由,也没有出版、结社、游行、等等宪法规定的自由。中共制定的宪法 是忽悠中国人民和世界的!如果有人指望共贪党搞什么政治改革,那你还不如盼望公鸡生蛋!推翻中共独裁统治是中国走上民主法治大道的关键第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