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胡春华连夜商对策应首场大考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李韵采访报导)《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删改事件越闹越大,有消息说,上任不到20天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委连夜开会,商讨应对策略,港媒认为,胡春华正面临就任以来的首场大考。分析认为,《南周》事件不是胡春华一个人能决定的,是中共官媒为了掩盖高层在改革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故意把公众的注意力往胡春华身上拉。

南周事件”是对新闻被压制的反抗

自元旦假期开始,“南方周末事件”持续发酵。日前,《南周》员工集体签名,拟罢工抗议;一些知名的自由派学者则上书胡春华,要求罢免庹震;一些知名维权律师则组织法律后援团;更有数百读者网民号召前往《南周》所在地“献菊”,哀悼《南周》已死。

自由派从街头、法律等各个层面全面摊牌,要求当局给个说法的同时,更剑指中共的新闻审查制度,期望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政治改革。

时事评论员李天笑指出,目前南周事件闹的这么大,这是主流民众和中共体制内有些对中共体制不满的自由派人士的一种反抗,对中共长期压制新闻自由的一种反抗。

李天笑:“这里面实际上有一部分人是想通过这个事件,把习近平往民主改革这方面推。给习近平出了一个题目,大家都往里面填东西,有些人把他的宪政路,认为是进行某些改革。更大的主流,是民众对中共的不满,很多人看清了中共的本质以后,借这个南周事件要把自己长期的不满,对中共新闻自由封锁的不满发泄出来。”

李天笑分析,这里边也有部分人,可能对习近平有一定的幻想。因为习近平南下以后,留下一些希望。不过,李天笑指出,其实更多的是带来了困惑。

李天笑:“他一方面打右灯,一方面又向左转,所以给很多人造成了一种好像习近平会进行某种程度的改革。实际上作为中共的首脑,他不会跳出自身统治和制度的框框,对中共的根基进行改革的。他可能想借助宪政路或者南巡来实现一种中共所谓的要延续下去的、永世长存的黄粱美梦。”

南周事件中共高层背后推动?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这次南周事件中,各界人士声援南周,所掀起的这种言论自由的风潮,代表了中国民众对言论自由,思想自由的追求。

蓝述:“在中国这个特殊的社会制度之下,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像这种一般规模比较大一点的这种抗争活动,特别是在媒体方面的,在媒体方面公开爆发出来的这些抗争活动,他往往都有一定的高层背景在后面。”

蓝述表示,这就像爆发了六四事件一样,当时就是因为江泽民关了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后来这个抗争越染越剧烈,最后导致了六四屠城。那么这一次南周事件,它的背景也是非常引人深思的。

蓝述:“因为中共的第五代刚刚接班,习近平做了一次南巡,那么非常明显,中共新上台的这些第五代领导人,他们面对的中国社会目前尖锐异常的社会矛盾,他们想做一定的改革,但是这种改革必然触发到中共内部的那些利益集团。

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共的高层对如何在今后几年里,怎么样进行改革,存在着尖锐的分歧,那么这种分歧和这种利益冲突,将导致中共铁板一块的控制出现一些裂缝,在这种裂缝下,南周事件全面的爆发出来。”

蓝述表示,《南周》事件,一方面体现的是中国的民众和媒体要求新闻自由和思想自由的这种诉求;另外一个方面,也体现出中共的高层对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改革在他的高层的内部,北京的高层内部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胡春华政治大考?

香港《明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说,广东省委对今次风波高度重视,新到任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曾在省委连夜开会,商讨应对策略。

《东方日报》认为,《南周事件》是对胡春华政治大考,胡如何处理这个烫手山芋,不仅自由派在观望,中共元老亦多有关注。

报导指出,如果他迎合自由派诉求罢免庹震,将在海内外舆论中声名鹊起,但在党内很可能失分;若他力保庹震,强力弹压《南周》编辑部,或许在党内可赢得“立场坚定”的口碑,却很可能成为民间炮轰的头号目标。

李天笑认为,胡春华现在面临的决策,比如要庹震下台,要求开放新闻自由,对他来说确实是一个考验。

李天笑:“因为习近平南巡时候是一种对汪洋的支持,汪洋是改革派的代表,胡春华上台后,他要延续这种形象很困难。但我觉得他可能要跟着习近平走,但习近平现在面临的考验可能更大,因为习近平没有做好,从根基上推动中共改革的这个愿望,他只是想通过这个东西来表示一个姿态。

同时,他在18大最新的一次政治局的学习会中,他讲到了要坚持共产党的主导等等,如果要进行他所谓的宪政的话,还是不能跳出共产党这个统治,这个制度的框框,在目前老百姓的推动下,他们确实面临一种举步艰难、进退惟恐的一种状况。”

李天笑指出,如果不顺应民意,只能说明他的宪政和改革的举动都是骗人的幌子。如果他们顺应民意,那么接下来可能有更大的出乎意料的东西出现。

《南周事件》不是胡春华能做决定的

蓝述则认为,《南周事件》不是对胡春华个人能力的考试,也不是胡春华个人能做决定的,整个宣传系在上面掌权的是刘云山。

蓝述:“这个事件如果去发展,一方面取决于中国民众的这种要求和这种声浪有多高;另外一个方面他最后的解决,很可能会牵扯到中共高层各方在对未来,如果应对这一类事情,在方法上他需要一些妥协,这个很可能是中共目前没有办法达成协议的一件事情。”

蓝述指出,目前所有的亲共媒体,他们把所有的注意力故意往胡春华个人身上拉,目的就是为了掩盖中共高层在改革问题上,所存在的几派之间巨大的分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