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女官员:女性是推动经济关键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东京8日路透电)日本自由民主党发言人小池百合子今天表示,日本必须让更多女性入主重要职位,以推动经济成长,并证明执政党已经改变过去保守作风。

小池百合子说:“动员女性,会让日本经济有所突破。这会改变日本经济模式,并应落实为成长策略的一部分。”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指派小池百合子等共3名女性任职党内重要职位。安倍表示这是展现自民党已有所转变。

不过迹象显示,自民党依旧对女性角色摇摆不定。党内政务调查会长高市早苗以及总务会长野田圣子6日就因是否需强制女性管理职位设立比例而起口角。

两人争执在于是否应设立法定标准,规定公私部门在2020年前,必须有超过30%的管理职位为女性主管。

根据两人在谈话性电视节目上对话的报导,高市早苗对此有所关切,表示设立配额可能导致“反向歧视”。但野田圣子支持此措施,认为若要引发改变,必须采取这项行动。

小池百合子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10年前,我和高市早苗的想法一样。但最近我明白,若我们不如此行动,一切都不会改变。”

国际货币基金(IMF)在10月的报告中,敦促日本善用职业妇女。报告指出,以2009年为例,只有9%的日本企业主管为女性,美国则是43%。整体女性劳动参与率也落后其他先进国家。

专家表示,女性就业受阻的原因包括企业雇用原则不让女性就任能有职涯发展的工作,以及有利家庭主妇的税法。此外,由于社会压力、育儿设施不足等原因,许多女性倾向在生完小孩后辞职。(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