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庚:建理财平台 留住资金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8日电)国泰金控总经理李长庚今天表示,台湾每年外流资金达300亿美元,主管机关宜建构国人理财平台,留住外流资金,才能将金融业做大。

李长庚出席“天下经济论坛”时表示,台湾由于没有足够投资报酬率的金融商品,让有钱人的资产可以保值、增值,导致每年资金外流,目前政府力推国人理财平台,希望能发挥留住资金的功能,只要 1年能留住外流资金的2成,每年等于有近新台币2000亿元留在台湾,10年就有超过2兆元。

他也感叹台湾金融业沦为“微利产业”,台湾高科技业虽然是代工,仍可创造高产值,台湾金融业目前的业务也相当于代工,但只能赚到最末端的“微利”。

李长庚指出,根据统计,亚洲财富累计有7成来自于经营企业,高于全球比重的42%,财富来自于继承的比重也远高于全球平均。

根据国泰金与客户接触的经验,目前企业第一代多面临接班问题,但是金融机构与企业第一代和第二代的紧密度不同,这也是金融机构未来要联系客户关系需要多下功夫的地方。

李长庚也提醒,金融海啸后各国金融产业监管制度改变,客户偏好也在改变,亚洲偏向保守,以类存款为主,债券型基金就热卖。

通路也从过去的实体通路依赖度逐渐降低,有愈来愈多客户透过多元化,包括语音、网路接受金融服务,金融机构有没有足够的弹性、优惠、专业能力解决财富管理的问题,将是重要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