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制作官员形象风险地图:五类高危官员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主持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即将发布,其中列举了五个高危官员群体,分别是,村干部、基层官员、高层官员、执法官员以及准官员。其面临的五大形象危机则是:如不雅照事件,露富事件,“被牵连”事件等。

唐钧认为,新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都发生了变化,官员形象、政府形象的维护都面临巨大挑战。最近一些报道中的,如不雅书记、表哥、房叔等等,都让官员形象、政府形象不断滑坡。

唐钧称,“官员形象风险地图”把近年来官员形象方面频发且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危机事件,分门别类地概括和罗列出来。如违法犯罪类事件,常见的危机有贪污、受贿、渎职、致他人死亡、让他人顶罪等;行政问责类事件,常见的危机包括行为不当、应对不当、作风懈怠等。

不雅事件成最短导火索

《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中,总结了“不雅事件”、“露巨富”、“被扒光”、“被牵连”以及“被假冒”五大危机。

去年年底,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因不雅视频被免职调查,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公安局局长齐放也因被曝包养双胞胎情人而被免职接受调查。这些事件都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许多网友戏称“反腐靠二奶”。

唐钧对大陆媒体表示:不雅事件似乎也成为了官员落马的最短导火索。往往会牵出被曝光官员的一系列贪污腐败、违法违纪问题。官员情色丑闻并非中国独有,然而在很多国家,官员情色丑闻与其政治操守无关,极少出现这种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情况。

露巨富

从2012年8月以来,仅厅级干部被曝“露巨富”者已有4人。其所露巨富单件物品价格多在10多万元以上,作为个人有相当一部分金额过亿,远远超出普通群众的生活水平。

除官员自己外,2012年官员亲属事件与往年相比也有上涨。官员配偶、子女的炫富行为以及违法乱纪行为,都引发群众对官员清廉形象的质疑。

人肉搜

陕西省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杨达才因其在交通事故现场“微笑”的照片,被发到网上而引发网友“围观”,并将其在公开场合亮相过的“手表”一一展示,杨达才最终因身陷“手表门”而被撤职调查。

陕西“表哥门”事件后,福建、湖北、甘肃在随后2个多月相继曝出“露名表”事件,出现了一批“表叔”、“表爷”、“表嫂”等;广东番禺“房叔门”事件后,1个多月内,广东多个城市和山西、山东、浙江等省也出现类似事件。这说明了社会公众对官员形象的普遍焦虑,也反映了公信力所受到的严重质疑。

假冒门

2012年出现的新现象,一些人为了出位、为了获取社会知名度而假冒官员,甚至是假冒“问题官员”。自2012年1月高悦儿事件起,多名女子假冒政府工作人员、军官和警察,利用微博炫富、发艳照、说“雷语”,对有关部门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这些部门的社会公信力。

“被假冒”带来的危机与以往相比有所增多,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特征:敛财金额大、假冒级别高、手段越发恶劣、“体制内假冒”与“黑吃黑假冒”数量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