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活化三大案 估收益近千亿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7日电)行政院今天原则通过“活化资产永续财政方案行动计划”,选定旧空总、华光社区及台北学苑为三大重点开发指标性案件。

空军司令部旧址位于仁爱路、华光社区位于中正纪念堂旁、台北学苑位于敦北商圈,都是台北市区精华地带。

政院表示,三大指标性案件,财政部初估可引进新台币140亿元民间投资,创造929亿元总收益(含权利金、租金以及税收)。

行政院今天召开“国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导小组”会议,并原则通过“活化资产永续财政方案行动计划”。身兼小组召集人的副院长江宜桦表示,第一阶段国有土地清理活化已初具成效,由于土地活化为经济动能推升方案的重要政策,请财政部尽速邀集相关单位研拟工作进度。

财政部在会中提报的“活化资产永续财政方案行动计划”,4大具体措施包括闲置公用土地移交接管;公用土地提升运用效能;运用地方特色、提供国有土地,协助地方产业发展;利用国有土地,引进民间资金、参与公共建设。

财政部表示,在“闲置公用土地移交接管”部分,将请各管理机关检讨无公用需要的土地,今年6月底前变更为非公用财产,移交国有财产署接管,以运用在地特色,开发利用。

“公用土地提升运用效能”方面,将通知各部会督导所属机关检讨低度利用的国有公用土地,并拟定提升运用效能计划,今年6月底前报主管机关审议;“运用地方特色”则征询地方政府意愿,合作开发;另外,还有配合促参机制,“引进民间资金”,并定期检讨,排除投资障碍。

江宜桦说,土地活化是“经济动能推升方案”的重要政策,将请财政部结合促参业务,引进民间资产,让国有土地的活化与公共建设结合,增进民间投资管道,提升经济动能;国有土地活化,也将为台湾经济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