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湾财政须全面改革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7日电)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接受专访时说,财政须全面改革,有些数据显示台湾状况可能比希腊严重;总统没连任压力,是改革最好时机。

谈到媒体垄断议题,被问到如果是自由时报创办人林荣三买壹传媒,是否也会反对?蔡英文一开始说“当然也会反对”,但随后补充“我不会说一定去反对它”,必须要从市场集中度、言论多元及财团因素3个标准去衡量。

蔡英文今天接受广播主持人郑弘仪专访,做上述表示。对于是否会参选2016年总统大选,她说,政治人物、尤其是主要的政治人物,心里都应该要有一个准备,“你要变成这个社会的一个选项”,但真正的选择权在人民手上;“如果政治人物空有自己意志,没有社会整体支持,那还不是一个真正的选项”。

主张应该召开国是会议的蔡英文表示,总统满意度、社会信赖度一直下降;社会觉得总统领导执行能力有问题,不足以领导改革工程,再听百场千场座谈会都没用,应该开国是会议,凝聚社会力量推动改革。

她说,国是会议首要谈年金问题,应有新机制让基金运作永续,不能让国库无止境补贴。第二要谈台湾财政,台湾有必要全面性财政改革,有些数据显示台湾状况可能比希腊严重;总统没有连任压力,是改革最好时机。

此外,被问到民进党2012总统大选是否输在九二共识,她说,不是九二共识本身,而是被操作为经济恐慌。至于未来是否会访问中国?蔡英文说,如果对台湾、民进党有利,就会考虑;若无好处,就不会刻意地为了去而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