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低温冷害 一期稻作避免早植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7日电)花莲农改场说,近年来受到全球气候暖化影响,花莲地区一期稻作插秧日期有逐渐提早的现象,但过早插秧可能遇上低温冷害。

花莲农改场今天指出,近年来受到全球气候暖化的影响,冬季及春季气温日渐升高,花莲地区一期稻作插秧日期出现逐渐提早的现象,导致稻作发生低温冷害的风险变大。

花莲农改场表示,一期稻作提早插秧虽可减缓二期稻作插秧的时间压力,但过早插秧很可能导致水稻在插秧初期遇到寒流或冷气团侵袭,而发生秧苗冷害枯死,或在水稻生育后期幼穗分化至抽穗期间,出现稻谷不稔实的灾害。

据农粮署东区分署统计显示,花莲地区一期稻作于民国98年4月间发生低温冷害,受害面积达3800公顷,每公顷稻谷平均产量出现锐减情形,各乡镇的稻谷减收比率都相当明显,其中凤林镇减收受害情形最严重,当年产量只有民国97年同期的42.4%。

花莲农改场指出,水稻低温冷害一般常发生在一期稻作生育初期和二期稻作生育后期,花莲地区一期稻作插秧适期约在2月上旬至3月上旬间,如果太早插秧,可能遭遇低温或寒流,造成秧苗发生冷害,导致植株生育受阻甚至死亡,严重时甚至必须重新插秧。

花莲农改场呼吁,一期稻作应避免早植,以降低水稻发生冷害的风险,如果一期稻作生育初期遭遇低温时,可于傍晚时灌水,让田间保持深水流动,藉由田水的高热容量及释温防止叶片受到寒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