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名人明星 齐挺南周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南方周末新年特刊撤稿事件持续延烧,大陆影星如李冰冰、陈坤等人今天在微博上声援,作家韩寒更撰文挺“南周”。

在大陆以“敢言”著称、标榜“在这里读懂中国”的“南方周末”年初发生撤稿事件后,传出部分编辑与记者罢工抗议,不少大陆民众中午前往广州南方报业集团总部献花致意声援。

微博上,讨论南方撤稿事件的文章几乎被删光,不少学者名人今天将原本白底红字的“南方周末”标志、改为白底黑字。

大陆女星李冰冰意有所指的发文说,早安,南方无暖气,大家保重,严冬里期待春天到来,并配上一张自己曾为“南方周末”拍摄的照片。

大陆男星陈坤则发文直言:“我没内涵,也不绕话,‘支持南方系众友人’!”;在大陆超高人气的女星姚晨则贴上南方周末的标志、并引用俄罗斯作家索忍尼辛的话:“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

韩寒中午在个人部落格上发表文章,讽刺大陆当局管制媒体。他说,文艺和新闻工作者们都受制于“某种力量”,我们见不到力量的持有者,要沟通交流更是没门,“有时候你求死的明白,他摀住你的嘴、告诉大家你很愉悦。”

他还说,那种力量管你说、写、做,“你可以有那些所谓的自由,因为他们有惩罚你的自由”、“我们自审互审,诚惶诚恐,战战兢兢,不停揣摩。他扯住你的衣服,掐住你的脖子,顺便还寄语你跑得更快,唱得更好,为他们在世界上长脸。”

韩寒认为,大陆没有世界级作家、导演、报纸杂志和电影,和管制有关。他还说,“也许我才能不够,但至少我不愿意有人可以肆意的删我改我,绑我束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