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补充保费 立委吁改进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7日电)台联籍立委林世嘉今天说,补充保费对兼职的研究生不公,应回归家户总所得精神。卫生署说,盼有所得者都加入健保互助体制。

台湾团结联盟籍立法委员林世嘉、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郑丽君上午陪同学生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郑丽君说,补充保费制度设计冲击许多打工、兼职的非典型劳工。全国90几万非典型劳工中,1/4是15到24岁的年轻人,包括以兼职助理为重要收入来源的研究生

台湾大学工会秘书长黄守达说,学生在校内兼职,应由学校负担其劳健保。而不是像现在,学生无职、必须依亲加入健保,在校兼职收入却要扣补充保费。

林世嘉表示,若正职上班族跟兼任国科会计划助理的博士生同样月收入新台币2万8800元,试算下来,正职上班族只要交424元保费,但博士生却要缴交572元补充保费,外加本来跟家人一起的健保费;等于兼职的学生被剥两次皮,并不公平。

林世嘉说,她提案修法,将全民健康保险法攸关补充保费的条文全数删除,希望重新检讨二代健保收费问题,朝原本家户总所得概念修正。郑丽君则说,民进党希望政府在3个月内检讨补充保费制度,否则要暂停征收,回归家户总所得精神。

行政院卫生署保险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出席记者会说,补充保费不是要惩罚学生,而是希望有所得者一起分摊共同义务。真正弱势者、如有些学生来自低收入户家庭,是不需要缴补充保费的。

卫生署长邱文达上午也受访表示,之前讨论补充保费时也曾想过研究生应该如何处理,但因为研究生制度复杂,且研究生已经是成年人,应该参与健保互助的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