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贪官的噩梦为何敌不过“枕头风”

【新唐人2013年1月7日讯】甘肃官员受贿失眠大喊“不要抓我”,妻子做心理辅导。原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华收下第一笔贿赂后,整日提心吊胆,甚至一度噩梦连连,常常半夜大叫:“不要抓我,不要抓我,我再也不敢受贿了……”他身为心理医生的妻子则不断地通过“心理辅导”,让丈夫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张国华陆续将2000万元收入囊中,现房就有16套!然而天网恢恢,事情最终败露,夫妻双双锒铛入狱。(1月5日《城市信报》)

  
不少贪官并非天生就是贪官,张国华也不例外。他一度是老百姓眼中的好官,是官员中“能吃苦”的典范,贪污、腐败仿佛与他绝缘。收了第一笔贿赂之后,他甚至提心吊胆、噩梦连连,说明他良知未泯,心内尚存对法律法规的敬畏。可就是这样一个人,最终却沦为“2000万元收入囊中,现房就有16套”的巨贪大蠹,岂不令人在扼腕叹息之余,更想探寻他那迅速蜕变的轨迹。

表明上看,张国华倒楣就倒楣在有一个狂吹“枕边风”的“贪内助”,其实不然。如果对官员的监督制约机制足够强大,如果官员“伸手必被捉”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张国华或许就不会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经过了最初“噩梦连连”的煎熬,张国华终于发现,事实果然像妻子说的那样,“不会有事的”。贪婪和侥幸心理一旦被激发出来,必然一发不可收。“贪了也白贪”逐渐升级成“白贪谁不贪”,最后进化成“不贪白不贪”,一个曾经良知未泯的官员,在家庭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的双重作用下,最终走向了深渊。

贪官的噩梦为何敌不过“枕头风”?并非“枕头风”有多强大,而是所谓的“噩梦”只是存在于睡梦里,很少能变成现实。张国华夫妻之所以能够暴露,源于其妻与人斗富,对方因嫉生恨,为了出气搜集证据,然后匿名寄到了甘肃省纪检机关。小姐能反腐、小偷能肃贪,妒火也能烧出贪官。一切都是那么偶然,一切都是那么有戏剧性,唯独没有看到“相关部门”的尽职尽责,更没有看到制度的威慑力和惩戒力。有效的制度能让坏人变成好人,形同虚设的制度能让好人变成坏人。与其说某些官员被“枕头风”吹下马来,倒不如说他们是制度性的受害者。如果不从制度和监管上着力,贪官的噩梦在“枕头风”和诱惑面前必然会不堪一击。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