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苯胺外泄 8.7吨入河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大陆山西省长治市一家化工厂5天前发生有毒液体外泄,初步证实共泄漏38.7吨苯胺,其中有8.7吨流入当地及下游省市的饮用水源浊漳河。

新华社今天报导,据天脊煤化工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31日上午7时40分,巡检人员例行检查时发现苯胺库区一输送软管已爆裂,苯胺沿着雨水系统排入河道,具体爆裂时间不明。

记者则在事故现场观察到,苯胺库区四周有2公尺高的围墙,外泄苯胺应不会排入河道,但因库区内的雨水系统在出口处有一道阀门松脱,导致泄漏。

初步核查,泄漏苯胺总量约38.7吨,事故发生后,已紧急关闭管道出入口,并关闭工厂排污口下游一干涸水库,截留30吨苯胺,另有8.7吨流入浊漳河。

此前报导指出,山西省人民政府于事发5天后、也就是1月5日下午接获苯胺外泄的报告。

大陆的中国广播网介绍,据去年3月通过的“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第30条规定:较大以上和暂时无法判明等级的突发事件发生后,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及时报告”,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在“2小时内”报告省人民政府。

邻近的河北省邯郸市仍大面积停水,中新社报导指,当地已出现矿泉水抢购潮,部分民众囤积牛奶和苏打水。

苯胺主要用来染色、生产农药,可作为炸药中的稳定剂、汽油中的防爆剂等,对环境有危害,会造成水污染。人体若吸入或接触,将导致溶血性贫血和肝、肾损害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