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留学生涉嫌黑市贩卖澳婴儿配方奶粉

【新唐人2013年1月6日讯】在澳洲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被发现涉嫌吞购成百罐澳洲婴幼儿配方奶粉运往中国,然后以高出两倍以上的价格在中国黑市出售。

据新闻有限公司透露,因中国的毒奶粉事件导致目前在中国本国超市货架上摆放的大多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最畅销奶粉品牌。据悉,中国“淘宝”网购网站www.taobao.com上也有澳洲奶粉销售,价格为54澳元一罐,比澳洲市场价的24澳元超出两倍。

以目前情况来看,这个有组织的黑市网络正在威胁着澳洲家庭的婴儿食品供应,而其中一些是因为健康原因需要特定类型食品的宝宝。

奶粉供应商汉斯福德(Simon Hansford)表示,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这些来自中国的公司团体,在超市团购名牌奶粉产品,而他们海运回中国时又不需要付税。”

一位坎培拉市民表示,自己曾经帮妻子住在亚洲的朋友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因是以小数量发送,所以没有被中国海关征收价值几百元的税。他表示,超市的经理已经注意到有中国学生从超市大批量扫除式地购买奶粉。

汉斯福德表示,中国邮局也曾要求澳洲邮政停止向中国的地址邮寄奶粉。“我们也曾与中国邮局讨论过怎样制止这种情况,但中国政府现在说这些人不能将奶粉寄给任何人,而他们甚至还尝试通过香港做中转站。”

住在墨尔本布伦瑞克(Brunswick)区的金蒙德(Samantha Kinmond)女士表示,自己10个月大的女儿杰西卡患有大豆和奶制品不耐症,而她需要的卡瑞凯亚公司(Karicare)特制的山羊配方奶粉在新西兰的产量是受限的,所以已经很难买到,现在只剩下短短几天的奶粉量了,而现在根本无法买到奶粉。她表示自己亲眼目睹有人批量购买超市货架上的配方奶粉。“这些人把所有的牌子都买走了,而这种让人头疼的状况已持续很久,这让我感到紧张并承受极大的压力。”她说,当她看到奶粉上架就不得不买。“我在昆省的一个朋友和我在维省乡下的母亲为此向我伸出援手。”

澳洲邮政拒绝就此发表评论,只表示“确保运送的物品遵守国家相关规定是客户的责任。”

根据海关法,婴儿配方奶粉并不是受限制或禁止项目。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则说,他们并不控制奶粉的进口或出口。

中国当局在去年9月出现奶粉恐慌后进一步收紧了进口立法。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驻上海高级商务专员克利夫顿(Michael Clifton)表示,中国当局对澳洲品牌产品的供应量跟不上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表示困惑。“如果我们去瑞士,父母和孩子希望我们回去时能带巧克力。中国游客从澳洲或新西兰回国时,愿带回几罐婴儿奶粉给亲戚朋友。这不只是一个中国游客偶尔在沃尔沃斯(woolworths)超市买了一两次奶粉的问题。由于独生子女政策 ,在中国文化里孩子非常重要,而干净、绿色、安全的食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被中国游客旅行中采购很显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健康部长普利波塞克(Tanya Plibersek)表示,长时间的母乳喂养仍是最好的办法。“很显然,因为孩子们真的很需要配方奶粉,才需有奶粉供应商。我们刚刚看到这些报告数字,我们一定会调查政府管理上是否存在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