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门槛 陆180万人考硕士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中国大陆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5日至7日举行,多达180万人报考,再创报考人数新高。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今年报考人数较去年增加了14.4万人,这也是报考人数连续4年增幅超过10万人。

为防止作弊行为,今年考试有更多科目实行“一题多卷”,考生必须从题目卷上撕下“试题条码”贴到自己答案卡上,以便机器识别试卷题型。被发现携带通讯设备入场将视作违规处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研究生考试。

作弊者将被记入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最重处罚为停止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3年。

此外,中新社指出,如按往年录取比例推算,这180万名考生中,最后考上的不到1/3。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大陆“考研热”存在2个“盲目”,一是学生盲目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二是大学盲目发展研究生教育,作为办学水准指标。再者,社会有不理性的学历要求,反映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