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化社会 适合两代宅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4日电)专家指出,未来台湾会步上老人住老宅的情形,因此政策上可鼓励老人换到有电梯房屋,建商也可推出适合老人与子女同住或同邻的商品。

政大商学院信义不动产研究发展中心4日举办“人口结构改变对住宅市场影响及政策因应方向”讨论会。专家认为,人口老化与低生育率,改变了台湾的人口结构,未来需面对“老年化、老宅化”的社会问题。

国立台北大学不动产与城乡环境系教授彭建文表示,长期国内房市将由数量满足转型为品质满足,老旧与设施不佳住宅有改善空间,而未来家庭结构仍以核心家庭为主流,夫妻、单身、单亲的比重持续提升,住宅需求以 35到45 坪的舒适 2到3 房为主。

彭建文指出,因新家户形成减缓,未来长期购屋结构中,首购比例将逐渐下降,由换屋需求取代,大面积54坪以上的换屋型产品,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中华民国住宅学会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国际商务系教授薛立敏表示,都会区内有“老人住老宅”的现象,老人所拥有的资产在市中心房价好的区块,但老人实在无力处理资产。因此,除了“以房养老”的政策以外,另外可协助有多余空间的独居老人出租部分房间给都市内就业的年轻人,老人也有现金改善生活。

薛立敏建议,鼓励拥有老宅的老人换屋也是另一方法,若老宅位于价位高的市中心,可换到有电梯的产品,或者扩大居住空间与子女同住,也可以换两屋与子女同邻,建议可采免契税、降低增值税方式鼓励,另外也可鼓励建商提供适合老人与子女同住或同邻的商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