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共施压澳洲大学自由言论 激怒学者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中共因对澳大利亚一所大学出版的刊物《红色的叛乱 红色的日蚀》而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不满。中共的这一举动引发澳洲学者公开中共对他施加的压力,澳洲第一任驻华大使也站出来支持该学者,认为该事件直接威胁到澳洲的民主价值。

中共驻澳洲的外交官员以中华全球研究中心的2012年度中国故事的标题和内容欠佳为由,向澳洲外交部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中华全球研究中心表示不满。与此同时,中共也在中国大陆地区对该报告进行了网络封锁。

作为回复,世界知名汉学家白杰明(Geremie Barme)在11月14日向中共驻澳洲使馆发送了一封长达13页的信件,该信件的内容涵盖外交策略,言论自由等。

白杰明本周公开了中共政府向他施加的压力,并且将他写给中共使馆的信件也公布在中华全球研究中心的网站上。尽管中共依仗经济和外交利益在全世界逞强,但白杰明的举动再次向中共强调了言论自由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驻中共的第一任大使Stephen FitzGerald同时也站出来发声支持。Stephen FitzGerald表示,中共政府必定一直在期待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华全球研究中心进行审查或者谴责。他对白杰明公开支持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的决定表示称赞。

这一事件另外还与在2009年7月的墨尔本电影节上中共阻止一部有关中国被流放的维吾尔领袖的纪录片的事件形成呼应。

最先报导该事件的前驻北京记者Mary-Anne Toy自那以后一直被中共拒绝进入中国。

据驻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在11月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该俱乐部有20名成员被迫等待超过四个月时间的审查鉴定。他们遭受的这一待遇与澳大利亚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记者和学者不受限制形成鲜明对比。

悉尼先锋晨报还报导,澳洲大部分中文媒体受中共控制或者与中共有关系。仅在美国就有超过650名中共政府记者。

前驻华大使Stephen FitzGerald在11月的一个演讲中表示,在与中共打交道时要强硬,并且要有勇气坚持澳大利亚所秉持的价值。Stephen FitzGerald在谈到维吾尔族领袖热比亚时说:“中共自认为他们的权利应该凌驾在我们所有的价值之上。中共自认为他们有权来操控澳洲应该看到什么、如何展现,以及操控澳洲人如何理解所看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