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文革时期中共官员自杀与遗书内幕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被称为“十年浩劫”,开创了中国自杀的高峰。自杀,通常原因多样,但是,“文革”时期,自杀多为政治性原因,而且这些被迫自杀的人多留下遗书。这些遗书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家人免受连累。

题为《特殊时期的自杀与遗言》的文章中称,“文革”期间的自杀率,应该远高于其它时期。

“文革”期间自杀的各界名人,多的不胜数。邓拓、田家英、老舍、傅雷夫妇、翦伯赞都是不堪迫害而自尽的。但这也只是那时期政治性自杀总数的冰山一角。

由于政治迫害并不只针对名人,普通人同样遭受着残酷的迫害,因此也同样会含冤而自杀。在人命如草芥的年代,普通人的政治性自杀,不会引起关注,亲人们恐怕连哭都不敢出声。这样的因政治性迫害自杀而死的普通人,“文革”期间不知道会有多少。

文章中称,自杀,就一定是因为“畏罪”,就更是“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就更会使亲人受连累了。一些被戴上“叛徒”、“反革命”帽子从而受到残酷迫害的人,本想一死了之。但一想到自杀后,头上“叛徒”、“反革命”的纸帽子、布帽子就变成了铁帽子,且亲属要受到更大的连累,也就不敢死了。若非如此,那年代的自杀率还要更高。

从作家叶以群给妻子和孩子的遗书就可以看出:“坚决站在党的立场上,逐步认清我的罪恶,激起对我的仇恨,坚定不移地与我划清界限!你们受我的毒害都还不深。”

文章分析认为,叶以群把遗书写给家人。但实际上,叶以群字字句句都是写给“组织”的。他在向组织表明:我已经让家人与我彻底划清界限了!我已经让家人永远仇恨我了!更何况,他们受我的毒害不深!求求你们放过他们吧!

叶以群跳楼自杀身亡之后,上海作家协会仍然对他进行缺席批判大会。

文革初期自杀者约廿十万人

更多的人自杀了。世界历史上,从不曾有过如此多的人在如此大的范围内、用如此多的法子结束自己的生命。仅一个陕西省,文革中自杀的党、政干部就有两千多名。

作家巴金回忆道:“当时大家都像发了疯一样,看见一个熟人从高楼跳下,毫无同情,反而开会批判,高呼口号,用恶毒的言辞攻击死者。”而且湖北省委召开文化革命积极分子万人大会,省长张体学说:“有的人怕运动中死人,我看死人不要紧。我们没有搞非法斗争,给你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你要死怪哪个?我叫你不死,你要死,你死了活该。”

前中共党魁毛泽东曾对李志绥医生说:“这次怕又要有千把人自杀。现在是天翻地覆了。我就是高兴天下大乱。”

死亡于人,总是一种恐惧,那么,文革中为什么有这么多知识精英选择自杀呢?

有资料透露,一是对生活绝望,感到生不如死,即常说的一了百了;

二是突然经历经痛苦或面对人生巨大的灾难与打击,束手无策,用死来解脱;

三是用死来捍卫人格的尊严和拥有的理念,以示自己清白与坚贞。

据悉,仅在文革十年浩劫中,由中共官方宣布的自杀者就有170多万知识精英,他们的身心皮肉饱受摧残,他们的人权人格备遭蹂躏,他们被逼到生不如死的绝望境地,只有用一死以示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