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拖延减碳 抗暖化代价恐飙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奥斯陆2日路透电)根据今天公布的研究,若近200个国家同意2020年开始遏制逐渐升高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达成目标的代价将远比现在就采取行动对付气候变迁来得高。

如果各国快速采取措施减少排放量,更可能把全球暖化控制在联合国所订定目标内,进而避免发生更多水灾、热浪、干旱和海平面上升现象。联合国设定的目标是限制气温只能比前工业化时代高出摄氏2度以内。

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的研究报告共同执笔人芮雅希(Keywan Riahi)说:“如果拖延10年、20年才行动,将大幅减低达成摄氏2度目标的机会。”

他接受路透社访问说:“一般都知道,拖延行动会提高代价,但不清楚代价增加的速度有多快。”

这项研究由芮雅希与其他来自瑞士、纽西兰、澳洲和德国的专家共同执行,以500份电脑演算模拟情境为基础。研究报告刊载于“自然”(Nature)期刊。

根据研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时机比其他不确定因素重要,这些不确定因素包括气候系统的运作方式、未来能源需求、碳价格或是新能源技术。

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每减少1吨二氧化碳排放,得花20美元,才能有大约60%概率限制气温升高不超过摄氏2度。

芮雅希说,等到2020年,就得付出每吨100美元碳价,才能维持60%概率。

如果拖到2030年才采取行动,不管碳价多高,都可能完全无法达成摄氏2度的目标。不过有些较悲观的科学家表示,目标现在已经无法达成。(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