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黑纸白:真话中国 赠人民日报一颗讲真话的药

【新唐人2013年1月2日讯】导语:所谓新年,无非是新坛装老酒,无趣的很。不过人民日报新年第一天就宣布要说真话,把一个媒体本该尽的义务说的如此壮烈,无论真假,六十多载以来,能这么说也算难得了。不知人民日报今年是否要发篇社论以《官员永远不要把网路当做肉中钉》为题,为说真话打头阵呢?且拭目以待!

以前提起该报,我总是想起一首特别火的歌,还会情不自禁的跟着哼上两句:“我想我很适合,做一个歌颂者”。说实话,对于新闻专业出身的我,面对人民日报,却总羞涩不已,我知道我的文字难登人民日报这样的“大雅之堂”,但瞭望者要比歌颂者高尚得多,不能登报又如何?不过好在人民日报良心发现,有意回归社会瞭望者的身份,只是不知真情实意,还是故作扭捏。

一个社会的发展,像一条船,媒体与记者则是这条船的瞭望者,倘这条船的瞭望者自愿或被迫捂着眼睛说太平,那就是十艘泰坦尼克号也早晚是要沉的。所以有人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而一个国家的良心则是媒体。而我们生活在这个没心没肺的国度,已经很多年了,突然告诉我们这个国度要重拾良心了,难免要让人觉得有作秀之嫌,更何况网路实名制喊得最欢的就是该报,实在让国人难以信服这真话究竟从何而来?只是说说而已乎?

美帝国,有一点我很佩服,就是他们对媒体工作者的尊重,当肉食者活在探照灯下,面对瞭望者会感到胆颤,而新闻人揭露官员婚外情及腐败等丑闻则是一身正气,美帝国或许对外张牙舞爪,但对内权力必定是被关在牢笼里的。就连对岸的台湾,也常常遭遇一些大陆人的哂笑:“国民党,混的权力都丢了吧?”这群哂笑的要么是既得利益者,要么是不明真相的群众,既得利益者不会让官无宁日,而不明真相的群众也只能在人“必先自贱,而后人贱之”的圈里糊涂的活,糊涂的死。

我们现在的媒体人大多是不讲道义的,也不会讲社会责任,更不必说职业道德,因为在他们心中“假大空”是基本理论;歌功颂德是大致方向;假话随意说,真话不全说是每日工作内容,所以你要跟传统媒体谈社会如何进步,大抵上是对牛弹琴。《南方周末》在我上学期间还是颇受市场欢迎,但我毕业后立马听到有一群人说该报是汉奸报系,那刻我开始明白,倘若你说了真话,立马有人会拿不忠不孝的帽子盖你,这就是中国千年来走不出的忠孝文化圈。季羡林老先生说:“歌颂一个国家是爱国,批判一个国家也是爱国。”而我则认为,批判一个国家要比盲目的歌颂更爱国,因为在现在的中国爱国贼比较多,这些人很大程度上搞不明白什么是爱国,也不知道何谓之国。我曾提出一条理论:“男儿爱国,与党派无关”,再次摘抄至此,与诸君共勉!

人民日报现在想要说真话了以及齐鲁晚报的信念社论提出的“珍惜公民身份,参与国家变革进程”理论,都在社会进步中提醒执政者,为新闻立法迫在眉睫,让新闻独立势在必行,媒体回归社会瞭望者的身份应当是改革深水区一块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新闻的独立让官员们活在探照灯下,对于反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2年网路反腐的显着成效是每个国人以及肉食者们都有目共睹的,如若还要装糊涂,那么这条船离水下的冰山也就不远了。

说真话,对于中国这个被禁锢在忠孝文化狭隘文化圈中的国度来说,中庸之道是深深刻在这片土地上的,传统媒体能不能让真话充满力量?敢不敢打破怕得罪人的惯性?有没有魄力面对自己群而攻之,一起疯狂去扼杀的网路,可你们能代替网路去说真话吗?这值得人民日报及全国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媒体深思,是被公民拥护的活着还是被公民抛弃后的死亡?这是一个大问题。

结语:网路失明制从来不会吓唬到谁,无非是赤膊相见,狭路相逢,网路上清醒的国人依然会用良知去说真话,举报人依然会勇敢的爆料,昨天网路不是又打响了小三反腐第一枪?反腐娘子军的觉悟是不低于传统媒体的。那么人民日报面对敢于直面失明制的国人们,你们真的敢和屌丝们一样去做一个猛士吗?我表示怀疑。

谨以此篇献给六十多年一直在假话中徘徊的XX日报,再附一句话与其共勉:香港的媒体如果不报导真相就会丢饭碗,我们的媒体如果报导真相就会丢饭碗,网友戏之曰:一国两制。如今XX日报若要讲真话,那就送人民日报一味药,必须要先抢过自己的饭碗再说,为新闻立法呼吁吧,这比网路立法重要百倍!为一定说真话代替努力说真话而奋斗吧XX日报!

2013-1-2落笔于墨辩阁

文章来源: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3264194&PostID=49098619

相关文章
评论